脑血管病后遗症简易针灸治疗

时间:2007/11/7 16:11:41   文章来源:金针之魂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第二部分 简易治疗


在逐段接气通经、经络初步通畅后,基础治疗可在每一疗程开始时做1~2次,然后转入简易治疗。

 

取穴:


第一组:①风池—风池;②大椎—风府;③大椎—肩井;④大椎—肩髃;⑤肩髃—极泉;⑥肩髃—手掌(手掌浸泡在42℃左右的热水盆中)。


第二组:①大椎—长强;②长强—环跳;③环跳—委阳;④足三里—足部(足部浸泡在42℃左右的热水盆中)。


第三组:①肩部阿是穴—手部阿是穴;②髋部阿是穴—足部阿是穴。

 

 

 

【风池】颈后枕骨下两侧,斜方肌上端与胸锁乳突肌之间凹陷中。
【大椎】低头,颈后下正中高大的隆突(第7颈椎棘突)下凹陷中。
【风府】颈后枕骨下正中凹陷中。
【肩井】大椎与肩峰联线中点,肩部高处。
【肩髃】肩部,臂外展或向前平伸时,肩峰前下方凹陷处。
【极泉】肩下的腋窝顶点,腋动脉搏动处。
【长强】尾骨端与肛门连线的中点处。
【环跳】臀部,股骨大转子最高点与骶骨管裂孔连线上,内
       2/3与外1/3连接点。
【委阳】屈膝,腘窝横纹外端两筋间。
【足三里】外膝眼(犊鼻穴)下3寸,距胫骨前缘1横指处。
【肩部阿是穴】手臂靠近肩部的内侧,找压痛敏感点,在健侧取穴。
【手部阿是穴】手背外侧靠近腕关节处,找压痛敏感点,在健侧取穴。
【髋部阿是穴】大腿靠近髋部的内侧,找压痛敏感点,在健侧取穴。
【足部阿是穴】脚部外踝前约1寸,找压痛敏感点,在健侧取穴。
先做健侧,做完健侧后再做患侧。每组穴位1~2分钟,每天1~2次。

说明:头部穴位中电流,穴位处有头发时一定要先用温水湿润穴位局部的头发和头皮后再放置电极片。健侧中电流,患侧中强或偏强电流,以患者能耐受为准。在治疗过程中随时观察患者的反应,及时调整治疗重点。治疗中,如患侧有疼痛,或肌肉酸痛反应为治疗的正常反应,可休息一两天再做。
卧床时间长、食欲不振、便秘者,可参考相关章节治疗。
经络治疗主要针对恢复期的后遗症康复,治疗越及时,疗效越好。相对而言,上午治疗比下午、晚上治疗效果要好。
“七分锻炼三分治疗”,在经络治疗同时可采用各种办法锻炼患肢的功能。治疗同时或治疗之后饮温开水500毫升,以促进排泄,对康复有帮助。
本方法治疗需要穴位较多,虽然稍嫌繁琐,但疗效肯定,患者应树立信心,配合治疗,持之以恒,必有成效。如果因各种原因无法完成全部治疗,只做两组阿是穴对康复也有帮助。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