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暂停是中风危险素

时间:2006/8/28 15:08:5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康复训练——切忌盲目
  黄永禧教授特别提醒中风患者,切忌犯两个错误,留下终身遗憾。其一,一味长期卧床静养,导致肌肉和神经的继发改变,如肌肉萎缩、关节挛缩等,给康复带来困难。这在康复医学上称为“废用综合征”。其二,提倡早期康复训练,并非随意乱练,必须在康复专业人员指导下科学地训练,否则将引起“误用综合征”。他举例说,中风病人脑损伤后,常常上肢屈肌张力高,甚至处于痉挛状态(手指、手臂向内屈曲,不能伸直),但有些病人由于不懂康复知识,在本应锻炼手和臂的伸展功能时,却使用一种练握力用的“橡胶圈”拼命地练手的握力或用各种方法练习拉力,结果是强化了屈肌。越练手指和肘关节越伸不直,长时间锻炼的后果是加重了手和臂的病态姿势和功能障碍,纠正起来很费劲。当然,中风偏瘫病人不是不要肌力训练,问题是要科学地训练。
  今年50岁的金先生9年前患中风落下了残疾,走起路来右臂屈曲,右腿“划圈”。听了专家的一席话,他才明白自己的残疾缘于错误的康复训练方法。他十分懊悔地说:要是早了解这些知识该多好啊!
  康复训练的技术与战略
  北大医院物理医学康复科从80年代后期开始中风病人的康复临床和科研工作,并引进国外的运动再学习方法和易化技术,已使数百例中风患者摆脱了残疾的阴影。这些方法和技术遵循人类生长发育的自然规律,按照正常的运动模式,科学地抑制中风偏瘫的异常运动模式。训练中风患者的一般顺序是:从仰卧到侧卧,由侧卧到坐起和坐的平衡,再由坐到站和站的平衡,最后练习行走。训练上肢和口、面部功能要贯穿其中。
  黄教授告诫患者,康复训练一定要循序渐进,贵在坚持,切忌急于求成。他举例说,北大医院和兄弟单位合作,曾用运动再学习方法和易化技术为主的中西医综合疗法,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最终使一位因外伤右侧大脑半球大部分缺失所致偏瘫患者恢复了独立行走和基本生活自理能力,智力也属正常范围。他鼓励大家,无论病情多重,只要有毅力,早期康复,坚持科学训练,都会有程度不等的收获。
  鉴于目前我国中风早期康复工作基本未展开的现状,有关康复医学专家指出,要改变目前局面,需要方方面面的努力。其中最重要的是,加大宣传力度,使有关方面领导、有关科的临床医生以病人为中心,转变重治疗、轻康复的传统观念,充分认识早期康复对保证中风患者日后生活质量的重要意义。有专家建议,应建立中风病人治疗、康复转诊网络,有条件的医院应设康复科,最好有康复病房,社区也应尽快开展康复工作。这样就可以做到,当中风病人经药物治疗病情稳定后,即可转到康复病房接受早期强化康复训练,出院后又可回到社区继续接受指导坚持训练。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