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植物神经失调症

时间:2006/8/28 14:24:0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许多不同的疾病,在医生的诊断中,常被认为是植物神经失调引起的。可以说植物神经失调是现代社会的“文明病”
  病症集中表现:

  植物神经,是能够自动调整与个人意志无关的脏器的作用和功能的神经。例如,肺部的湖心恩管理、心脏的跳动、肠胃的消化吸收作用等都是有植物神经控制的。

  在植物神经中,可分为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交感神经可以促进心脏等循环系统的活动,去不可控制胃等消化系统的活动。

  副交感神经,对于循环器官起抑制作用,而对于消化系统起促进作用。
  在这两个神经系统中,当一方起正作用时,另一方则其负作用。很好的平衡协调和控制身体的金恩格,这便是植物神经的功能。

  如果植物神经系统的平衡被打破,那么便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功能障碍。这被称为植物神经失调症。例如:交感神经功能异常增强和持续时,循环系统的机能亢进,便出现了心悸、憋气、血压升高的症状。相反,由于交感神经的金恩格地下便会引起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的症状。
  当副交感神经的紧张转台长时间持续时,便会出现身体倦怠,站立时头晕目眩,容易疲劳等症状。
  因为植物神经是贯通全身的,因此植物神经的症状也是遍及全身的,除去象前述的那些症状之外,还会出现头痛、头晕、畏寒、低血压、呕吐、便秘、腹泻、失眠、肥胖、消瘦、肩周炎、目眩、手脚发痛、胸部有压迫肝等症状。这些症状不适当而恩出现的,而是若干症状汇合后出现的,这便是植物神经失调的症状的特征之一。

  心理因素引发
  植物神经失调症,除去有先天性的体质因素之外,尚有心理、环境因素等。其中多数因素是由心理因素引起的,心理因素中,男性几乎都是30--50多发的中青年人,他们大多是办事认真,对工作很热心的人。女性则多是在青春期和更年期年龄的人。

  饮食疗法
  将大豆、黑豆、海带和(——)用火炒至茶色,研粉、每天用开水冲调粉末,代茶饮用。
取少量朝鲜人参,煎煮服用,对于女性更年期引起的植物神经失调症有良好效果。

  常吃下列食品
  蘑菇:由于蘑菇的茶色部分含有黑色素,对云璈神经系统可以起作用,使植物神经稳定和安定下来。
  小麦:小麦中含油泛酸(VB),能够制造乙醇,乙醇能够传导神经刺激植物神经系统。泛酸可以预防植物神经失调症。
  羊肉:它含有促进人体内脏和血管功能的成份。
裙带菜:裙带菜可以预防由于钙摄取不足所引起的急躁、激动等症状。
胡罗卜:食用胡罗卜可以使副肾皮质激素的成份旺盛,可以抑制外界对精神产生的刺激,并且改善神经失调的症状。

  [---]
  1、一般而言,不会因为植物神经失调症而加之,,所以不必为此病而烦恼。
  2、患者可联系作瑜伽和太极拳等。
  3、每天坚持用干布摩擦身体以增强体质。
  4、饮食中,要注意营养平衡,进食时间要有规律,不要吃得过饱,不要过分摄取水分。
  5、要有适度的睡眠时间。不适或过度均不好。
  6、在日常生活中,要有适度的运动。但不需要特殊的体育运动。即使是在平时工作中间的短暂休息,做一点深呼吸和简单的体操,也会收到较好的效果。
  7、洗浴和按摩均可以改善血液循环,但是要避免长时间的洗浴。
  8、要避免身体受害,夏天不要过度吹电扇。
  9、戒烟、不过量饮酒。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