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肌麻痹

时间:2007/9/28 15:42:41   文章来源:中医人 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概  述]眼肌麻痹包括眼内肌麻痹和眼外肌麻痹。眼内肌即睫状肌,具有调节作用,如果眼内肌麻痹,看东西就不清楚。眼外肌有使眼球自由转动的作用,附于眼球壁上的6条肌肉受动眼(第Ⅱ)、滑车(第Ⅳ)以及外展(第Ⅵ)3对颅神经支配。引起眼外肌麻痹的原因是脑或眼球周围的疾病,如炎症、血管病变、外伤、中毒、肿瘤等,当这些病因损伤动眼、滑车、外展3对眼球肌肉的运动神经时,就会发生眼肌麻痹,而致眼球运动障碍及瞳孔散缩功能异常,出现斜视和复视,眼球运动神经的损害可分为周围型、核型和核上型3种。
 
    [诊查要点]

    (一)周围型病变  眼肌麻痹表现为眼球运动受限、斜视和复视。

    动眼神经完全性麻痹时,.出现上睑下垂、眼球外斜、瞳孔扩大、对光反应及调节反应消失。患眼外斜是因内直肌瘫痪、外直肌失去拮抗作用所引起。患眼不能向上、向下或向内运动,但仍能稍向外下运动,因上斜肌尚正常之故。瞳孔扩大是因缩瞳纤维麻痹所引起。又因睫状肌的瘫痪引起晶状体的调节障碍,以致近视模糊。
    滑车神经(上斜肌)完全性麻痹时,眼球歪斜多不明显。患眼向下及外展运动减弱,故仅当病人向下及向外注视时才有复视,在高处向下注视(如下楼)时复视尤其明显,故病人总是保持下颏向下,面转向健侧,头侧向健侧的姿势。单独的滑车神经麻痹甚为罕见。

    外展神经完全性麻痹时,患眼发生内斜视,因外直肌瘫痪,内直肌失去拮抗作用所引起。眼球不能外展,并有复视。

    动眼;滑车及外展神经合并完全性麻痹时,产生完全性眼肌瘫痪,眼球固定,向前直视,各方向运动均不能,瞳孔散大,对光及调节反应均消失。

   (二)核型病变  核型眼肌麻痹的特点为:①动眼及滑车神经核性麻痹都是双侧性的,但往往不对称。②多合并有邻近组织的损害,如动眼神经核的受损都合并有内侧纵束的损害,出现眼内、外肌瘫痪和两眼的同向运动障碍。外展神经核受损时,常合并有面神经膝部、三叉神经核及内侧纵束的损害,而出现患侧的外展、三叉神经麻痹、两眼的同向运动障碍。⑧选择性地只损害一部分眼肌的功能,产生所谓分离性眼肌瘫痪。④双侧瞳孔可出现对光反应消失,而调节反应仍存在。

   (三)核上型病变  核上型眼肌麻痹时,产生两眼联合运动障碍,双眼不能协同向上、向下或向一侧转动,称凝视麻痹。最常见者有两眼向左或向右同向凝视麻痹和两眼同向垂直运动麻痹两种类型。

   (四)信息探测 
 
   经穴病经口:风池、太阳、头维、合谷、球后、鱼腰、攒竹、睛明、阳白、承泣、四白。

   [治疗]

   病例1  赵XX,男,53岁,工人,门诊号8807,1989年5月8日初诊。头部外伤3天,伴视物双像。患者3天前不慎从床上摔下,头部触地,当时双眼肿胀,视物成双,伴头痛头晕,烦躁不安,焦急多虑,偶有恶心。检查:视力右眼0.7,左眼1.2。双眼无充血,角膜(-),前房(-),瞳孔反射灵敏,眼底未见异常,右眼外转明显受限,向上、下方向运动自如,左眼球运动正常。舌淡,苔薄白,脉弦紧。

    诊断:右眼外直肌麻痹(血瘀内阻型)。治则:活血化瘀,通经活络。

病经口:风池(经)、太阳(经)、头维(经)、合谷(经)。操作:每日治疗1次,每个病经口治疗10分钟,予单调疏波。

结果:治疗5次后症状减轻,眼球运动较前自如。共治疗20次症状消失,眼球运动灵活自如,痊愈。 
  
 
    病例2  陈XX,女,33岁,工人。右眼外侧7天,伴视物成双。患者于7天前不慎被铁管碰到右眼后,眼胀眼痛,胞睑瘀血,右眼视物呈复象,双眼不能同时看东西,头痛头晕,恶心呕吐。检查:视力右眼0.9,左眼1.0,右眼球各方向运动都受限,双瞳孔近于等大,对光反应正常。

    诊断:右眼上斜肌麻痹(血瘀内阻型)。治则:活血化瘀,通经活络。

    病经口:球后(经)、鱼腰(经)、攒竹(经)、睛明(经)。操作:每日治疗2次,每个病经口治疗5~10分钟,予断续波。

    结果:治疗15天后,远视1米内无复视,眼球运动各方向基本恢复;共治疗30天,症状消失痊愈。

                                                       
     病例3  王XX,女,53岁,农民。头痛3天后左眼不能睁开,视物成双。患者于3天前无明显诱因突发头痛,之后左眼不能睁开,视物成双,眼前有小点或小片状阴影,位置或上或下,或左或右,固定不变,视物欠清,伴头晕耳鸣,气短神疲,乏力,口渴咽干。检查:上睑下垂无眼裂,眼球转动只能向外转,其他各方向均受限,瞳孔散大。
    诊断:动眼神经全麻痹(脾胃虚弱型)。治则:健运脾胃,益气明目。

    病经口:阳白(经)、攒竹(经)、睛明(经)、承泣(经)、球后(经)、风池(经)、四白(经)。操作:每日治疗1~2次,每次选4个病经口,每点治疗5—10分钟,予断续波。   
    结果:治疗2天后左眼睑能上举20分钟;治疗第5天时眼球转动方向自如,瞳孔大小恢复正常;又治疗5天,症状全部消失。   
                                               
    按  河北省邢台地区眼科医院李淑芹治疗眼肌麻痹60例,其中外伤性11例,原发性49例,全麻痹35只眼,不全麻痹25只眼,治愈55例(95%),有效5例(5%);大同铁路医院张丽英治疗眼肌麻痹2例,均获痊愈。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