蛛网膜下腔出血的治疗原则是什么?

时间:2006/8/28 14:18:5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对于蛛网膜下腔出血(SAH)急性期总的治疗原则有以下几方面:

        (l)一般疗法:在急性期为了避免引起再次出血,要保持安静,避免情绪激动,保持大便通畅,防止用力排便、严重的咳嗽等。卧床休息,在急性期一般要求1个月。

        (2)严格控制血压,高血压患者可同时应用降血压药和利尿药,逐渐降低血压,使血压降低 20%左右。原来血压正常者,血压可维持在正常的低水平,即收缩压维持在12-14千帕(90-l04毫米汞柱)。

        (3)降低颅内压:为了降低颅内压,预防脑疝,防止蛛网膜粘连,根据病情可用20%甘露醇加氟美松静滴,这样能加强脱水作用。氟美松对降低颅内压和减轻蛛网膜粘连有作用。使用脱水、降颅压药时,应快速静脉滴注,要求15-30分钟滴完。视病情用药l-2周。在用药过程中,要注意维持水电解质平衡和心肾功能状态。

        (4)腰穿放脑脊液疗法:适用于原发性SAH,病情相对稳定的病人。病人头痛、呕吐较重,药物疗效差,可采取放出血性脑脊液的办法,缓慢地放脑脊液,将颅内压降至初压的2/3即可。这既降低颅内压力,又可减轻血液对脑膜的刺激,预防以后的蛛网膜粘连。

        (5)用止血药物:抗纤维蛋白溶解酶类止血药物,能预防动脉瘤再次破裂出血。如6—氨基己酸能与纤溶酶原激活物质产生竞争性抑制,使纤溶酶原不能转变为纤溶酶,从而使纤维蛋白不易被相对应的酶所破坏,因而可延迟血块的溶解,也就是出血部位被纤维蛋白固定较牢固。常用6—氨基己酸、对羧基节胺、止血敏等,加入5%葡萄糖液250毫升内静滴。止血药需用多长时间,应视病情而异,通常用7-10天或稍长。

       (6)对抗脑血管痉挛:为了解除SAH所致的脑血管痉挛,可用异丙基肾上腺素、利血平,必要时可与利多卡因配合。目前多主张用钙离子拮抗剂,如尼莫地平可阻止钙离子的内流,扩张血管,解除动脉痉挛。用法:可在发病的第 3天开始口服,每次 30毫克,每日3次,用至 3周或更长。

        (7)对症处理:头痛剧烈、烦躁不安,可肌注或曰服安定、鲁米那、颅痛定或强痛定,常规用量,或视病情酌定。必要时用亚冬眠疗法,或腰穿放脑脊液,以减轻症状。大便秘结者,以番泻叶50克开水泡服,或开塞露纳肛以通便。

        (8)防治感染,严重病人应给抗生素预防感染;若已感染者,应针对感染的程度及病原菌,给予相应的抗生素治疗。如发病后即出现高热,多为中枢热,物理降温为主。发病3一4日后体温逐渐升高者,应考虑继发感染所致,须积极抗感染。

        (9)手术治疗:目前认为由脑动脉瘤和动静脉畸形所致的SAH,一旦诊断确立,应争取手术治疗,以避免再发。

        手术对象的选择:①对轻度头痛、颈强直或头痛剧烈,但无定位体征者,应早期手术。②对神志模糊、烦躁不安、有局灶体征或浅昏迷伴偏瘫、去大脑强直者,因多有明显脑水肿或血管痉挛,先保守治疗,待病情好转后,择期手术。若颅内有血肿,病情进行性恶化,应尽快手术减压。③对深昏迷,有去大脑强直,生命体征不稳定者,因病情危重,不宜手术。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