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游戏频用脑温差大夏季偏头痛击中青少年和白领

时间:2006/8/28 20:48:5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夏季偏头痛原本是中老年的多发病,如今许多青少年和白领也遭此痛苦。最近医院里头痛门诊异常火爆。长时间打游戏、看电视、玩电脑,再加上今年夏季异常高温,进出温差大,青年人学习工作压力大等,这些都是今年暑期青少年和白领偏头痛高发的原因。

        病因一:使用电脑超时

        每天上网6小时,除去看电视、打游戏、吃饭、学习和休息,一天实际睡眠时间只有4个多小时。暑期刚过一个月,才读小学的小明就偏头痛频繁发作,时时感觉好像针刺。

        近日,记者从徐汇区中心医院偏头痛门诊了解到,像这样由于暑期里用电脑过度,不少看电视、玩电脑、打游戏频繁的孩子都有头痛发作现象。在病人中,最小的才只有七八岁,稍大一点也不过十几岁。

        中医科姚永年主任告诉记者,夏季偏头痛在青少年中发病呈现上升趋势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暑期正逢孩子游戏、活动的高峰时期;另一方面,温度高、长时间在网吧里打游戏空气浑浊、闷热更容易引起偏头痛。

        病因二:冷热温差过大

        记者在中医门诊看到,夏季偏头痛也惹上了不少二三十岁的青壮年,他们比较容易出现紧张性偏头痛和神经性偏头痛。

        姚主任分析,由于压力大、工作劳累、竞争激烈等原因,年轻白领常常用脑超负荷。特别是一些从事销售、公关、广告的在职人员,他们经常室内室外流动。在室内,中央空调温度很低,但室外,日晒温度又相当高。加上压力大、情绪紧张,高温天气睡眠质量也差,如果劳累、受冷、受风寒后就更容易发病了。还有一些白领在夏季盲目进补,进补不当内火旺,更有可能加重病情。

        专家指点:调节情绪缓头痛

        专家表示,首先,调节情绪对于缓解偏头痛有明显的作用。对于白领,需要自我调节压力;而青少年,在暑期里更需要控制调节好生活规律,既要顾及学习与游戏,更要注意多休息,或者参加一些合适的室外活动。

        一般而言,在调节好情绪的基础上,再采用中医治疗,口服“颅痛饮”之类的汤剂,不仅可以有效控制病情地发作,而且还能够在二至三年里保证不发病。同时,在饮食上以清淡为主,千万不能饮酒。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