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马坦和阿尼地坦治疗偏头痛的疗效无显著差异

时间:2006/8/28 20:48:5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据最近出版的《头痛》杂志报道,尽管统计学分析显示舒马坦对于获得2小时疼痛缓解的效果优于1.4mg阿尼地坦,但这一差别较小,且无临床意义。

          德国埃森大学的H. C. Diener博士及多国研究小组进行了一项双盲Ⅲ期临床试验,以比较阿尼地坦和舒马坦对急性偏头痛患者的疗效。在接受治疗的924名患者中,157例接受安慰剂,309例接受1.4mg阿尼地坦,141例接受1.8mg阿尼地坦,317例接受6mg舒马坦,给药方式均为皮下注射。

          接受安慰剂的患者中有大约40%称治疗有效,即头痛严重程度由治疗前的中重度降至用药2小时后的轻度或完全缓解。与之相比,接受1.4mg阿尼地坦的患者中有80.9%有效,而接受1.8mg阿尼地坦和接受舒马坦的患者中分别有85.1%和87.1%有效。

          研究人员认为1.4mg阿尼地坦的显效率显著高于安慰剂(p<0.001),而舒马坦的显效率又显著高于1.4mg阿尼地坦(p=0.036)。

           接受安慰剂的患者中有14%在治疗后2小时出现疼痛缓解,而接受1.4mg阿尼地坦的患者为56.3%,接受1.8mg阿尼地坦和接受舒马坦的患者则分别为61.7%和65.9%。此外,尽管舒马坦显著优于1.4mg阿尼地坦(p=0.015),但后者仍显著优于安慰剂(p<0.001)。

          Diener博士等指出,“舒马坦的安全特点在本试验中得到了充分的反映。”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