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痴呆的家庭护理

时间:2006/8/28 14:36:2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随着人口老龄化,老年痴呆的发症率也在逐年上升。老年痴呆有两种,一种是大脑萎缩,这就是人们所说的老年性痴呆症。若起飞现于中年期的,则称为早老性痴呆;另一种是脑动脉硬化影响大脑血液供应,并伴有反复脑血管梗塞和出血所致的痴呆。 老年性痴呆起病缓慢,早期表现为近事记忆减退和性格改变。病情进一步发展,则远近记忆均受损,理解、判断、计算等智能活动全面减退,饮食不知饥饱,外出不识归家之路,生活不能自理,出现痴呆。 一旦得了老年性痴呆以后,已是无药可治了,护理显得比治疗更为重要。一般来讲,家庭护理,应着重于以下几个方面:

        1、着重生活照顾。例如:根据气温变化,随时为老年人增减衣服;菜肴宜清淡,富营养,易于消化,若吃鱼虾,应代将鱼刺取出,虾壳剥掉,以免鱼刺噎喉;老人的日常生活用品,应放在其看得见、找得到之处。

        2、痴呆老人,外出后常不识归家之路,因此要备一张小卡片放在老人衣袋中,卡片上写明系痴呆老人,同时写上电话号码及家庭住直,便于与家庭取得联系。

        3、痴呆老人辨别能力差,常爱将废纸、脏塑料袋视为珍品收藏,使家中脏乱不堪。对此,家属无需与病人论理,只需要偷偷扔掉就是了。痴呆老人记忆甚差,你扔掉的物品,他是回忆不起来的。贵重物品要藏好,免得老人取出后扔了或被人轻易骗去。

        4、痴呆老人的睡眠常日夜颠倒,影响家人睡眠和工作,晚上可给老人服“安定”片助眠。

        5、不要给老人饮酒、吸烟、喝浓茶、咖啡,以免影响睡眠质量。

        6、人老感觉迟钝,加上痴呆,有了病痛不会及时诉说,因此要观察病人有无脸红发烧、面部痛苦表情,发现异常,及时就诊,以免病情加重,危及生命。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