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65岁以上老年性痴呆患者估计超过500万

时间:2006/8/28 14:54:3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北京老年病医疗研究中心公布的一项大型调查结果显示,我国65岁以上老年性痴呆患者估计超过500万人,约占世界总病例数的四分之一。

     这项被列入国家“九五”攻关计划的调查从北京、上海等39个地区抽取了4万多名老人作为样本,其中55岁以上人群患病率接近3%,65岁以上人群患病率超过5%。参与样本分析的专家指出,痴呆症已成为继心脑血管疾病后,威胁我国老年人健康的又一个重要病种。

     调查还显示,在4万多份样本中,轻度和中度痴呆患者的就诊率不足40%,重度患者的就诊率仅有34%。这表明公众对老年痴呆症还缺乏足够了解。此外,将近半数痴呆老人的亲属错误地认为,老年性痴呆只是自然衰老的结果,而不是一种疾病。

      北京老年病医疗研究中心在对北京社区老年人群进行三年追踪调查后得出结论,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中,平均每增加5岁,痴呆的患病危险度会增加1.85倍。从地区看,农村老年人患痴呆症的危险度是城区的2.5倍。调查结果还显示,受教育程度越高,患老年性痴呆的比例越低。

      北京宣武医院的老年病专家认为,老年性痴呆是一种严重的智力致残症,病人从轻度记忆与认知障碍到最后的植物状态,短则几年,长则几十年。他们建议老年性痴呆的亲属应该学习一些相关的护理、心理知识,帮助患者规范就医、规范用药,将病痛降到最低程度。

      老年性痴呆在世界上通称为阿尔茨海默病。世界阿尔茨海默病协会将每年的9月21日确定为“世界老年性痴呆宣传日”,以呼吁社会关注老年人的健康。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