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治疗心脏病可能只是一种安慰剂

时间:2006/8/30 1:01:0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摘要:美国科学家发现,给予那些不能接受传统治疗的心脏病患者极大安慰的激光疗法,可能与精心制作的安慰剂没有什么不同。

  华盛顿,10月19日 给予那些不能接受传统治疗的心脏病患者极大安慰的激光疗法,可能与精心制作的安慰剂没有什么不同。这种经心肌激光再血管化(TMR)疗法,是在心脏烧灼一系列的小孔或通道,试图减轻心绞痛造成的严重胸痛。

  似乎没有人确切了解为何TMR会对血管严重受损、不能耐受搭桥术或球囊扩张术治疗的病人产生效果。然而,一项对25个医疗中心的500位病人的特别研究结果至少可以对此给出部分答案。这些病人分别给与激光治疗或“模拟疗法”。后者使用的是一种具有精确视觉效果的心脏投影设备,极具安慰作用,十分令人信服,因而病人无法分辨他们所接受的治疗是真激光疗法还是模拟疗法。

  当效果出现时,模拟疗法与真激光疗法所起的作用完全相同。纽约雷诺克斯-希尔心血管研究院的心脏病学专家、该研究的负责人Martin Leon博士说,“两种治疗效果完全没有差别”。 Leon在本周召开的2000年国际经导管心血管治疗学大会上发表了他的报告。

  在过去的两年中已经施行了6500例激光治疗,一些研究结果表明治疗有效。但是,医生,通常还有病人,都知道使用的是什么疗法,这会导致在说明结果时可能出现偏见。

  为了排除安慰效应,Leon及其同事精心设计出一种技术性伪装,甚至将医生请到现场,在还没有进行手术的病人面前讨论激光手术的有关问题。

研究进行6个月后,治疗组和安慰组在运动能力改善方面显示出相同的效果。至于心绞痛,Leon说,病人获得了“戏剧性的改善”,两组表现出的改善水平也相同。Leon称,如果没有其它因素,就病人在病情严重到何等程度使用该疗法这一点而言,他们的发现是值得重视的。

  Leon说,“这种激光疗法,曾经被吹捧为能改善心绞痛和提高运动能力,其实只是一种有效的安慰剂。”尽管他承认该研究令人失望,但这也表明对其它有关这一疗法的研究需要持“谨慎和怀疑”的态度。例如,去年的柳叶刀杂志就有一篇文章说,TMR患者表现出显著的改善效果。

  Leon说,他曾认真思考过关于“欺骗”某些没有得到激光治疗的病人令其相信他们得到了激光治疗的道德问题。“我宁愿欺骗少数病人接受安慰剂疗法以获得确定的结论,而不愿欺骗世界上其余的人接受一种我们并不明了其疗效的虚假疗法。”

  至少这一戏剧性的研究有望阻止这一幼稚技术的推广。麻萨诸塞州富兰克林的PLC系统和加利福尼亚Sunnyvale的Eclipse外科技术公司均制造这种疗法所使用的激光。一位Eclipse公司的官员说,对此结果他不发表评论。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