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心脏病的诊断离不开心导管及造影术检查

时间:2006/8/29 0:14:2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近年来,对部分先天性心脏病的诊断,如常见的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动脉导管未闭等,利用超声心动图检查已取代了心导管检查术和心血管造影术。但在诊断某些先天性心脏病或复杂型先心病时,要求医生的诊断更为精确,以便为外科手术提供依据,此时必须做心导管检查术和心血管造影检查术。
        一、心导管检查术:分为右心及左心导管检查两种。右心导管检查术是经皮穿刺股静脉后,将心导管经下腔静脉送至右心房、右心室及肺动脉。左心导管检查术则是经皮穿刺股动脉,导管经降主动脉逆行至左心室。心导管检查术的作用在于:右心导管检查能了解右侧心脏、血管有无异常通道及其压力等心脏血流动力学改变,但不能直接反映左心病变。同样左心导管检查术主要了解左心房、左心室及主动脉压力等病理生理改变情况。 
        总之,心导管检查术有助于明确先天性心脏病的诊断,并能准确提供血液动力学资料。近年来通过心导管术还可进行心内膜心肌活体组织检查,安装心脏临时或永久性起搏器等,并开展了某些先天性心脏病的介入疗法,也就是利用心导管术达到治疗先心病的目的,这是一种非开胸矫治先心病的方法,为先心病的诊断及治疗开辟了新途径。 
        二、心血管造影检查术:此项检查是借助于心导管(一般在心导管检查后再换造影导管)将造影剂直接快速注入选定的心脏某一部位或大血管进行电影摄片,可清楚显示心脏房室、大血管、瓣膜及心脏内部结构有无异常;心脏与大血管间是否有异常通道;还可反映心脏的功能状态,因而大大提高了先天性心脏病特别是复杂型先心病的确诊率并可为外科手术矫正畸形提供可靠的依据。 
        由于心血管系统疾病严重影响小儿的健康,甚至生命,使患儿的生活质量大大下降,作为家长应充分理解,对病情严重的复杂先心病患儿只有进行有创伤性的心导管检查术及心血管造影术,才能做出精确的诊断,进而决定手术根治的策略,使患儿重新获得健康。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