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性心内膜炎肾损害

时间:2006/8/29 0:27:1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概述 
      多种病原体(主要是细菌,亦有病毒、支原体、原虫等)进入血液,随血液回流至心腔,在心脏内膜上生长繁殖,造成心内膜的损伤并释放出毒素,使机体发生发热,并使病人感到心悸等不适。其造成肾损害主要有二种:(1)免疫性肾炎;(2)栓塞性肾炎(肾梗塞); 本病可发生于任何地区、任何季节、任何人群,但多见于风湿性心脏病和先天性心脏病的病人。尽管肾小球损害较重,甚至出现大量蛋白尿,但如果能早诊断,及时使用合适的抗生素,本病大多是可以治愈的,但如延误诊治则可因心功能衰竭,危及生命或造成肾功能衰竭 
       临床表现 
      1.不规则发热。 2.水肿。 3.睑结膜、口腔粘膜以及胸前皮肤出现出血点。 4.血尿,主要为镜下血尿,也可见到肉眼血尿。 5.进行性贫血。 6.可因内脏的栓塞而造成相应的表现。 7.新出现的心脏杂音或原有心脏杂音发生改变。 8.个别患者可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表现为少尿、无尿等。 
       诊断依据 
      1.发热。 2.皮肤、粘膜出血点。 3.进行性贫血。 4.心脏杂音改变。 5.蛋白尿、血尿。 6.血培养细菌阳性。 7.心动图检查提示心内膜赘生物。 
       治疗原则 
      1.抗生素治疗(首选青霉素);抗菌素使用原则为用药要早;选用杀菌药;剂量要足;疗程要长。 2.对症支持治疗。 3.抗心衰治疗。 4.抗心律失常治疗。 5.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者进行血液净化治疗,如血液透析。 6.必要时行心脏瓣膜置换术。 
       用药原则 
      1.对草绿色链球菌、肠球菌感染,首先选用青霉素;无效者或疗效不好者,选用头孢塞吩;对头孢类过敏者,改用万古霉素; 2.疑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时选用新青霉素Ⅱ、乙氧青霉素;对新青霉素过敏或无效者改用头孢菌素类;仍过敏或无效者,改用万古霉素; 3.疑为表皮葡萄球菌感染时,选用利福平; 4.肠球菌感染者选用氨卞芐青霉素、头孢硫米;过敏者改用万古霉素; 5.对革兰氏阴性桿菌感染者选用先锋必、头孢塞肟钠盻、头孢三嗪;也可选用氨卞芐青霉素; 6.对感染控制后而心脏瓣膜病变严重者,可考虑手术换瓣; 7.对尿毒症者可予血液净化治疗; 8.经治疗后,心内膜炎被控制,但肾炎症状无好转者,可加用肾上腺皮质激素; 9.可配合中医中药治疗。 
       辅助检查 
      1.对典型病人,检查专案以检查框限“A”为主; 2.对鉴别诊断有困难或需寻找进一步根据者,可作检查框限“B”中的有关检查; 3.对需瞭解分肾功能或其病理组织情况者,可作检查框限中“C”项的有关检查。 
       疗效评价 
      1.治愈:症状消失,贫血改善,尿检查正常,肾功能正常; 2.好转:症状改善,贫血好转,尿蛋白阳性但++以下,定量≥1g/24小时。肾功能正常; 3.未愈:症状体征无改善,尿蛋白较多,肾功能不正常。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