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律失常患者能否乘飞机旅行?

时间:2006/8/29 0:27:0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在乘飞机时,由于气压、重力变化等因素的影响,人体生理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在飞机起飞时,由于人体呈现超重现象,血液受其影响向身体下部流动,造成心脏射血和回心血流障碍,加重了心脏负荷,在加上气压的下降,使得血液的氧分压下降,心律失常患者如果心脏功能欠佳,代偿功能不够,就会出现心脏、脑部的缺血缺氧,从而有可能出现意外。
        因此,从航空医学的角度来说,对于心律失常患者来说,能否安全乘机应该有所选择。航医们认为,任何心率失常合并晕厥、心电图ST段出现缺血性改变、Q波异常,心动过速,器质性早博、R波落在T波上极其早博的时间非常靠近T波等心排出量严重不足的早博,II度II型及III度房室传导阻滞、严重的窦房传导阻滞、合并器质性病变的束支传导阻滞,在疾病未得到有效治疗和控制的情况下,都不宜选择航空旅行。
        对于心律失常患者在发作间歇期如果要选择航空旅行,也应该有所注意。航医们推荐,患者在乘机前,最好拥有充足的睡眠和旺盛的精力,切忌在精疲力竭、身体处于亚健康的状态下乘机。携带常用和必须的急救药物是能够安全乘机的有力保证,注意要将药品放在随手可以取出的位置。在登机前要保持愉悦的心情,注意要排除候机时特别是航班延误时焦躁的心情,它常常是诱发心律失常的主要因素。在候机时注意选择人群安静、空气流动的位置,还要注意不要吸烟,如果有机会和条件可以适当吸氧。在登机前可以选择性服用抗晕机药物或镇静安神药物。在飞机起飞和降落时注意抬高下肢,身体轻微后仰,保持平稳呼吸,全身放松。在飞机上要注意适当饮水,维持身体水分。如果感觉身体不适,注意不要活动,保持镇静,并做深呼吸,并将有关药物准备好。如果出现心慌、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要立即服用应急药物,另一方面及时向机组人员报告,请求援助,必要时机组人员会采取紧急措施。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