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泳谨防心肌梗死

时间:2015/1/15 9:06:38   文章来源:湖北省襄阳市中医医院    作者:李丽  

文章导读:

   游泳,作为一项有益于人体健康的体育活动,它的非对抗性,使其不会发生因肢体碰撞而导致人体伤害的可能;同时作为一种平稳运动,虽然每次运动消耗的体能较大,但由于运动的节奏平缓,动作不剧烈,瞬时功率不大,因而也成为一种老少皆宜的体育运动,尤其适合于中老年人。但在寒冷的冬季,水温越来越低,游泳对身体状况有一定要求,冬泳爱好者要谨防心肌梗死。

    说起不久前刚刚从鬼门关转了一圈的经历,50岁的刘先生依旧有些后怕。刘先生平时工作很忙,但为了身体健康,春夏秋冬,只要晚上有空,都会坚持到汉江游泳。上月初,刚刚下水没多久,刘先生就感到心脏很不舒服,赶紧呼叫身边认识的同伴。在同伴的帮助下,刘先生回到岸上,但身体的不适感越来越强,同伴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送到湖北省襄阳市中医医院,医生诊断其为心肌梗死,在进行了紧急抢救后,这才挽回刘先生的生命。

    据湖北省襄阳市中医医院急诊部主任成洪介绍,像刘先生这样突发心肌梗死,很大可能与冬泳不当有关。低温是诱发心脏病急性发作的诸多因素之一,外界寒冷刺激会引起血管收缩,导致血压增高,诱发冠状动脉痉挛和粥样斑块破裂,使冠脉完全或不完全阻塞,造成心肌供血受阻,从而出现心绞痛、心肌梗死甚至心脏骤停。

    成洪建议,冬泳确实是一项不错的运动,但冬天水温较低,一定要量力而行,对于中老年锻炼者应无慢性心肺疾病(如高血压、心脏病、肺气肿等),即使是健康的年轻人在近期如有身体不适(感冒、劳累)最好也不要冬泳。此外,冬泳前还应做好准备工作,下水前要把肌肉活动开,然后逐步适应一下寒冷的水温,这样才不至于因为冒然下水出现各种意外;还有对常人而言,一般在水下停留的时间不宜太长,5~10分钟就应上岸一次。因为低温状态下超过14分钟,神经就会被冻得麻痹,会发生无意识状态下的昏迷现象,人会不自觉地下沉。上岸后要马上擦干水,穿衣保暖,然后进行适当的运动使体温恢复正常。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