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断急性心肌梗死的新指标

时间:2006/8/29 0:10:2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据《世界医学杂志》报道,最近,欧洲心脏病协会(ESC)和美国心脏病学院(ACC)一起讨论了急性心肌梗死的诊断标准。会后共同公布了一些修改意见。首先提出诊断心脏损伤的最佳标志物为肌钙蛋白,同时强调检测该标志物的敏感性高,其升高并不肯定有心脏损伤。因此,临床判断肌钙蛋白升高是否为缺血所致,对于诊断心肌梗死至关重要。要求临床医师重新考虑心脏标志物的用途,应该了解许多检测结果分析上的困难,不少升高的情况可见于其他类型的心脏损伤。

        推荐的新诊断标准为:出现下列两项标准中的任意一项即符合急性、演变性和近期心肌梗死的诊断。

        1.心肌坏死的生物化学标志物呈典型升高并逐渐下降(肌钙蛋白)或呈较快速升高和下降(肌酸肌酶)。至少有下列中的一项:

        心肌缺血的症状;

        心电图上出现病理性Q波;

        心电图的改变表明缺血(ST段抬高或压低);

        冠状动脉介入治疗。

        2.急性心肌梗死的病理学证据。

        根据以上所提到的逻辑,只要肌钙蛋白升高大于参考范围的99%(假定检测方法准确),就能确诊心脏损害。一旦心脏损害的诊断成立,就需要确定损伤原因。如果患者有胸痛、心电图改变或急性缺血性心脏病的血管造影证据,则诊断确定。但是如果患者没有这些表现,就应该进行更多的临床检查。

        肌钙蛋白的检测敏感性很高,目前已知有许多心脏疾病可以引起微小心脏坏死。因此,应考虑排除心包炎、心肌炎、充血性心衰(伴有室壁压力增高,心内膜下心肌易受损伤),以及许多其他的可引起心脏损伤的疾病。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