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诺综合征的相关知识

时间:2006/8/29 0:14:5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霄诺综合征是指由寒冷或情绪因素刺激所诱发的指动脉、指小动脉发作性痉挛,表现出以双手指苍白、紫绀和潮红为特征的病变。本病多见于青年女性,好发于双手手指,但也可涉及双足趾。引发本病的原因,与寒冷刺激,交感神经异常兴奋、内分泌紊乱等有直接关系。倒艮多免疫结缔组织疾病(如皮肌炎、硬皮病、类风湿性关节炎、动脉硬化症、干燥综合症等)常伴有雷诺综合证,因此有人认为与机体免疫功能异常有关。

       [临床表现]
       1.发病时手指皮肤苍白,数分钟后转为紫绀,再由紫绀转为潮红,继而肤色恢复正常。一般由苍白转至正常约15—30分钟。当苍白和紫绀时,有指端麻木、刺痛、发凉、感觉迟钝。转为潮红时有轻度烧灼,胀痛。随肤色恢复正常而消失。
       2.双手同时发病,且呈对称性。发自指末节、逐渐向全指和掌指扩展,但不超过掌面。
       3.病久且反复频繁发作者,表现为手指皮肤变薄,紧缩、硬韧,伴有关节失灵或僵硬,甚则静息痛和指端溃疡。
       4.患者常伴有情绪易激动、忧郁、伤感、多疑、失眠、多梦、周身痛无定处等精神症状。
       5.常在寒冷季节或遇到冷刺激、或情绪刺激时发作。
       6.多见于20~40岁女性。

       [诊断]
       1.依据临床表现及反复发作病史。
       2,冷水试验:双手浸入4℃水中1分钟,看是否诱发皮肤变化。或在20℃室温下测手指皮温后,将手浸入4℃水中2分钟,观察皮温恢复时间,超过30分钟为阳性。
       3.微循环检查:发病时检查有助于诊断。
       4.动脉造影、免疫功能试验及多项生化检查,以排除相关类疾病。

       [治疗]
       1.西医药治疗
       (1)查找到原发病者,治疗原发病为主。
       (2)心理疏导治疗:针对患者病情,给予谷维素、安定或镇静药物,或抗抑郁药物。
       (3)亦有采用扩张血管药物治疗者,如妥拉苏林、利血平等。
       2.中医药治疗
       (1)内治法
       ①肝郁气滞:每遇情绪激动发病,平素情绪抑郁不畅,时有胁肋胀痛,胸闷多太息,身痛无定处,脘闷,食欲时好时差,苔薄白,脉弦。
       治法:疏肝解郁,活血通络。
       方药:柴胡10克、赤白芍各10克、当归15克、香附10克、枳实10克、郁金10克、甘草10克、桂枝10克、陈皮10克、白术10克、川芎10克、桑枝15克。
       ②心脾两虚:每遇情绪波动发病,面色少华,心悸胆怯,失眠多梦,头晕,神疲乏力,食欲不振,舌胖淡,脉细或细弱。
       治法:健脾养心,补益气血。
       方药:黄芪20克、白术10克、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