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冠心病的最后一招心肌激光打孔

时间:2006/8/29 0:17:1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激光心肌血运重建术”俗称“心肌激光打孔治疗冠心病术”。提起这项1997年已相继在北京、重庆、哈尔滨等地成功开展的治疗冠心病的新方法,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孟繁超教授说,这是治疗冠心病的最后一招。虽然目前心肌激光打孔治疗冠心病的机制还不十分明了,有许多专家对此的看法也不十分一致,但是对于那些吃药、输液、介入治疗等都无效的冠心病病人,心肌激光打孔无疑是希望之光。孟教授举例说,有一位严重冠心病的病人,任何治疗都无济于事,最后连洗脸、刷牙都会导致冠心病发作。无奈,他接受了心肌激光打孔手术,症状竟奇迹般地消失,以至于可以胜任日常工作了。孟教授感慨地说:能够缓解症状、提高生活质量,进而延长生命是这些病人的最大愿望,也是这项手术所力求达到的目的。

        具体地说,心肌激光打孔手术的适应症包括:1、严重心绞痛病人药物治疗无效或已达最大药物剂量。2、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PTCA)高危或靶血管病变不适合做PTCA。3、有手术禁忌症或靶血管病变不适合做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CABG)。主要用于以下病人: 1、大隐静脉移植退行性变,尤其乳内动脉畅通者。2、冠状动脉病变多发,弥漫及远端血管病变或血管普遍纤细(如糖尿病)者。3、反复发生的PTCA后再狭窄或弥漫性支架内再狭窄者。4、慢性完全性堵塞病变,造影不能看到病变远端血管或远端血管不好者。另外,心肌激光打孔术也可用作PTCA或CABG的辅助治疗,在PTCA或CABG不能进行心肌血运重建的区域同时进行心肌激光打孔治疗。
   
        说来十分有趣,心肌激光打孔术的“灵感”源于鳄鱼、蛇等两栖类动物。早在1933年就有科学家发现两栖类动物的心外膜冠脉系统不发达,心肌呈海绵状,内有大量的管状腔隙及窦状隙与心腔相通。两栖类动物的心肌血供并非来自冠脉系统,而是左室腔内的氧饱和血通过心肌内腔隙直接灌注到心肌。1965年医生们试着采用针头穿刺心肌产生心肌内孔道以达到心肌血运重建的目的。80年代以后,应用激光进行心肌血运重建获得成功。孟教授介绍:激光心肌血管重建手术分为两类:一是心外膜法,即开胸式,是从心外膜向心腔内打孔,直至将心肌打穿形成隧道。另一种是心内膜法,它是将激光通过光导纤维从股动脉进入左心室,从左心室心内膜向外打孔形成隧道,但不需要打穿心肌。它可以做到创伤很小,在心内科即可操作。

        孟教授强调,下列病人不适合心肌激光打孔术:1、左心室射血分数小于0.30(正常人大于0.45)。2、有明显的充血性心力衰竭的病人。3、凝血机制有问题的病人。4、严重心律失常病人。5、心肌壁厚小于9毫米(一般心肌打孔的深度为5毫米)的病人。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