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患者中细胞粘附分子是死亡危险的标志物

时间:2006/8/29 0:17:4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WESTPORT,9月20日(路透社医学新闻)细胞粘附分子水平升高能促使白细胞附着到内皮细胞上,因此在斑块形成和动脉粥样硬化过程中这可能是一个致病因素,与冠心病患者中心血管死亡率关系密切。

         德国Mainz Johannes Gutenberg大学的Stefan Blankenberg博士及其同事在美国心脏协会出版的《循环》杂志第九期上发表文章说,这种关系不依赖于传统的危险因素和临床特征。

         Blankenberg的研究小组对1240名确诊冠心病、并且至少一处病变血管狭窄30%以上的患者进行了4.1年的前瞻性随访研究,在研究过程中的不同阶段对患者的可溶性血管细胞粘附分子1(sVCAM-1)、细胞间粘附分子1(ICAM-1)和可溶性E-选择素水平进行了检测。

         研究人员发现,在出现未来致命性心血管事件的患者中上述三个指标的水平都升高。在稳定型心绞痛和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中,sVCAM-1水平升高与死亡之间的关系最为密切。基线sVCAM-1水平最高的患者死亡的危险性比水平最低的患者高2倍以上。

         Blankenberg博士及其同事说,即使是在C-反应蛋白低水平的患者中,可溶性细胞粘附分子水平升高也与未来心血管死亡事件显著相关。他们指出,在一个对所有确定的炎症与可溶性粘附标志物的同时进行了对照比较的模型中,仅有sVCAM-1仍然与未来致命性心血管事件存在独立的显著相关关系,使危险性增加2.8倍。

         作者提醒说,sVCAM-1是否能作为原本健康的、无冠心病危险因素的人群中的一个可能代表内皮激活和VCAM表达的预报指标还有待证实。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