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患者的自我心理调节

时间:2006/8/29 0:19:4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现代医学模式把疾病分成:躯体疾病、心身疾病及精神疾病三大类。冠心病属于心身疾病范畴,其病理改变主要发生在心脏,但心理因素在发病机制中起着重要作用。焦虑、紧张、愤怒、烦恼等不良情绪,会引起血液中肾上腺素和其它紧张激素大量涌出,在身体上造成明显后果,如呼吸加重、心跳加快、血压升高等。严重时还会引起冠状动脉血管痉挛、阻塞而发生心绞痛、心肌梗死。据统计,有1/3~2/3的心肌梗死病例有发作诱因,其中情绪激动、精神紧张及疲劳最为多见。

  对于冠心病的治疗,以往有单纯依赖药物的倾向。但新的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认为:心理疗法是与药物疗法、物理疗法(如针灸、理疗)、手术疗法三大治疗法宝并列的第四大治疗法宝。冠心病患者练习自我情绪调节,保持情绪的安宁和稳定,不仅有助于铲除冠心病的病因、控制病情的发展、更好发挥药物治疗的作用,而且也有助于预防心肌梗死、猝死等心脏意外事故的发生。

  冠心病患者要遵循以下几条自我心理调适原则:

  1.遇事心平气和。冠心病患者往往脾气急躁,故易生气和得罪别人。必须经常提醒自己遇事要心平气和,增加耐性。

  2.要宽以待人。宽恕别人不仅能给自己带来平静和安宁,有益于冠心病的康复,而且能赢得友谊,保持人际间的融洽。所以人们把宽恕称作"精神补品和心理健康不可缺少的维生素"。

  3.遇事要想得开,放得下。过于精细、求全责备常常导致自身孤立,而这种孤立的心理状态会产生精神压力,有损心脏。冠心病患者对子女、对金钱、名誉、地位以及对自己的疾病都要坦然、淡化。

  4.掌握一套身体锻炼和心理调节的方法。如自我放松训练:通过呼吸放松、意念放松、身体放松或通过气功、太极拳等活动,增强自身康复能力。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