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临床动脉粥样硬化与父母冠心病有关

时间:2006/8/29 0:16:2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纽约,7月22日(路透社医学新闻)据7月21日的《循环》杂志网络版报道,亚临床动脉粥样硬化与早期父母的冠心病(CHD)有关,这种动脉硬化是通过颈动脉内-中膜厚度(IMT)测定的。

           研究人员解释说,早期CHD家族史是心血管事件的独立危险因素,这提示有此类家族史的病人能够从亚临床疾病普查和适当预防手段的建立中获益。

           马萨诸塞州参与弗雷明汉心脏研究的Christopher J.O’Donnell博士及其同事对此研究中的1662例病人进行了评价。这些病人接受颈动脉超声检查,并且在初始队列中具有生物学上的双亲。

           早期(年龄小于60岁)父母CHD病史与男女性中更高的颈内动脉IMT值相关,甚至在校正其他心血管危险因素后依然如此,然而颈动脉IMT却与早期父母CHD无关。

           研究结果表明,不管父母一方还是双方患有早期CHD,也不管父亲还是母亲患有早期CHD,早期父母CHD与颈内动脉IMT增高的相关性一直存在。

           在男性中,任何父母CHD都与颈内动脉IMT增高有关,而在女性中仅仅表现出颈内动脉IMT增高与任何父母CHD有关的趋势。颈总动脉IMT与任何父母的CHD病史均无关。

           O’Donnell博士告诉路透社新闻记者:“同其他研究一样,这一结果显示父母的冠心病史是临床疾病的危险因素,应当认真对待。如果病人具有心脏病的家族史,这些资料支持进行更为严格的预防措施。”

           他还指出:“即使在校正传统危险因素后,动脉壁厚度和早期父母冠心病的相关性依然存在。这一事实表明亚临床动脉粥样硬化除了传统危险因素外还有遗传因素存在。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是确定机制,包括特定基因、早期心脏病发生的家族聚集性和血管壁厚度增加之间的关联,其目的在于确定新型有效的方案来早期预测和预防心脏病及中风。”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