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冠心病患者精神恢复较好,女性患者体力恢复较好

时间:2006/8/29 0:16:1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华盛顿,8月10日(路透社医学新闻)美国学者在美国心理协会大会上报道,与女性冠心病患者相比,男性患者在确诊后的3年精神健康水平恢复较好,而女性患者体力恢复较好。

            北卡罗来纳州杜克大学医学中心 Hayden Bosworth博士研究调查了3000多名至少有一支主要冠状动脉狭窄在75%以上的冠心病患者,用含有36个项目的简短健康问卷(SF-36)测试了与健康相关的患者生活质量,为期3年。

            SF-36结果显示健康状况的改善与以下因素密切相关,即男性、老龄、大学教育背景、少数民族、疾病本身不严重以及强大的社会支持。而女性、缺乏社会支持以及疾病本身不严重的患者在SF-36调查的体力恢复部分均获得较高的分值。

            为什么社会支持有助于患者精神的恢复,而有碍于体力的恢复?Bosworth博士认为并非所有的社会支持都带来有益的效果,有一些会使病人过分依赖于其它人而减少了体力活动范围。老年人精神恢复好可能因为慢性病对他们来说太常见了,不会象对青年人的生活那样造成很大的破坏性,而且老年人在处理疾病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少数民族患者的精神状况评分要高于白人患者,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是因为他们对健康相关的生活质量有不同的解释,或者对生活质量的期望值不同。体力恢复方面的问卷结果表明种族间无显著差异。

            总体看来,患者在治疗的最初一年的健康相关生活质量显著改善,在第2至第3年间达到平台期,无论这期间是否进行药物或手术治疗均如此。研究人员建议冠心病患者在确诊后至少接受3年的密切随访。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