钙通道阻滞剂治疗高血压与传统方法效果相似

时间:2006/8/29 0:22:2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据南非科研人员在1月出版的《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上报道,钙通道阻滞剂(CCBs)所致的死亡率和心血管危险性与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或血管紧张素转换酶(ACE)抑制剂相似。

       开普敦大学医学院的Opie LH博士及其同事以三项近期实证性试验和几项小型试验为基础,比较了CCBs和传统治疗(利尿剂或β受体阻滞剂)或ACE抑制剂的疗效。

       Opie LH博士指出,CCBs治疗高血压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长期受到质疑。以往的荟萃分析结果相互矛盾,提示CCBs可以增加心梗(MI)危险或预防中风。此项研究应用荟萃分析的标准程序来分析三项大型试验(21,611例病人)和其他三项较小的试验,总共包括24,322例病人。

       科研人员发现,钙通道阻滞剂在总体死亡率和心血管死亡率以及主要心血管事件的发生危险方面与传统治疗存在惊人的相似。钙通道阻滞剂非致死性中风的发生危险性较低(-25%,p=0.001),而总的MI发生率则较高(18%,p=0.013),其中主要是非致死性的(18%)。经过Bonferroni校正简化后,p值分别为0.004和0.052。在1,318例糖尿病人中,与ACE抑制剂相比,CCBs发生非致死性MI和总MI的危险性较高,其相对危险度分别为2.259和2.204,后者的可信区间为1.501~3.238(p=0.001,经Bonferroni校正后为0.004)。此外,应用钙通道阻滞剂与传统治疗的总体死亡率和心血管死亡率相似。

       科研人员还指出,如果要证实ACE抑制剂治疗糖尿病人优于CCBs的话,尚需要更多的试验资料,尤其是肾脏方面的指标。最后他们总结认为,应用CCBs的死亡率和主要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率与传统一线药物(利尿剂或β受体阻滞剂)相似。CCBs可能会减少中风而增加心梗的发生。对于糖尿病患者,CCBs可能不如ACE抑制剂安全可靠。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