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疗法降血压

时间:2006/8/29 0:23:0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近年来,国外兴起水果疗法热。研究表明水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以及某些药用成分,能促进消化,改善心肌功能,对维持人体内酸碱平衡起着调节作用。高血压病患者选食一些具有降血压效果的水果,对降低血压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香蕉 含淀粉、果胶、维生素A、B、C、E、P和多种矿物质,尤其含钾丰富。研究人员调查发现,高血压病患者大多数伴有尿钠增加和尿钾减少,尿钠与尿钾均增高的人,往往血压不高,提示钾有拮抗钠的增压作用。香蕉所含维生素P有利于增强血管壁的弹性。防治高血压病引起的脑出血和中风,可多食香蕉,也可用香蕉皮30~60克,水煎服。有条件的地方可取适量香蕉花煎水服,疗效较佳。

        苹果 内含苹果酸、枸橼酸、维生素A、B、C等10多种营养素,苹果中还含有大量的钾,能与体内过剩的钠结合,使之排出体外,对治疗高血压病有利。多吃苹果可改善血管硬化程度,有益于冠心病患者及嗜盐过多的高血压病患者。

        山楂 可促进脂肪分解,善消肉食,另外还有抑菌、降血脂、强心、扩张血管、降低血压、降低胆固醇等作用,对高血压病、高血脂症、冠心病等都有一定疗效。用鲜山楂30克,苹果30克,鲜芹菜根3个洗净切碎,共放入碗中,加冰糖少许,水适量,隔水清蒸,汤渣同服,隔日1次,3个月为1个疗程,治高血压病有一定效果。

        菠萝 菠萝中所含糖、盐类和酶有利尿作用,多食对肾炎、高血压病患者有益。从菠萝汁中提取的蛋白水解酶,临床上用于抗水肿和抗炎、抗风湿,常食菠萝能加强体内纤维水解作用,对高血压性水肿、血栓症,有改善血液循环、消除水肿、炎症的良好作用。

        西瓜 西瓜汁中所含的糖、蛋白质和微量的盐,能消烦、止渴、利尿、降低血脂、软化血管、降低血压。治高血压病用鲜西瓜汁或西瓜翠衣煮水,可适量经常饮用;或用风干的西瓜皮30克,草决明15克,煎汤代茶饮,疗效较好。瓜仁也是一味良好的降压利尿药。

        荸荠 含粗蛋白、钙、磷、铁、维生素C等多种营养物质。用鲜荸荠(洗净、去泥)、海蜇(洗去盐分)各30~60克,煮汤,日分3次服,有良好的降压、化瘀作用。

        甜瓜 上焦实邪,如膈上之风热痰涎、头目眩晕、头痛的高血压病患者,可视体质情况常吃甜瓜,有降压除烦、生津健胃、消除胀满的作用。

        柿子 除含有大量的糖类、维生素C外,还含胡萝卜素、维生素B、P和多种矿物质。治疗高血压病、动脉硬化、痔疮出血等效果良好。生食有润肺、祛痰、止咳的作用。

        橘 含大量维生素C、枸橼酸及葡萄糖等10余种营养素,多吃蜜橘可以提高肝脏的解毒作用,加速胆固醇转化,防止动脉硬化。饭后吃1只橘子,可消除高血压病引起的消化功能紊乱。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