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乙肝表面抗原阳性供者骨髓可能罹患乙肝

时间:2006-8-28 15:01:2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摘要:骨髓移植患者接受乙型肝炎病毒抗原阳性(HbsAg)供者的骨髓可能引起一系列的并发症,尤其对于接受移植前HbsAg阴性的病人。(Blood 2000;96(2):452-458 )

        接受骨髓移植的病人接受乙型肝炎病毒抗原阳性(HbsAg)供者的骨髓可能引起一系列的并发症,尤其对接受移植前HbsAg阴性者。这项结果由中国香港大学的研究者在《血液》(Blood)杂志上发表。

        G.K. Lau与其在血液/肿瘤科的研究小组成员研究了18例接受HbsAg阳性的骨髓(1组)和18例接受HbsAg阴性骨髓的移植(2组)。结果显示1组中8例病人在移植后发生乙型肝炎,而2组在同样条件下只有2例患上乙型肝炎;组1中有6例发生了肝炎相关的肝脏衰竭,而2组中无1例发生;组1在接受移植前有9例HbsAg阴性,但其中5例在移植后出现HbsAg阳性。

        这5例病人的供者血清HBV DNA均阳性,而移植后HbsAg阴性的病人骨髓供者血清HBV DNA均阴性。而且,组1病人移植后发生HBV相关肝炎的病人更易有供者携带的一个原核A(1896)和/或核增强子T-1762/A(1764) 乙肝病毒变异体(62.5% vs. 0%, P=.007)。

        Lau等得出结论:供体骨髓乙肝病毒阳性和病毒负荷可导致骨髓接受者发生乙肝病毒相关性肝炎,他们强调应进行其他研究来寻求如何克服这个问题,例如试用抗病毒制剂。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