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血症的家庭治疗措施

时间:2006-8-28 15:25:4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贫血症
    贫血是一种症状,指在单位体积血液中,红细胞数、血红蛋白含量及红细胞低于正常值,其中以血红蛋白含量低于正常值员重要。
    贫血会导致乏力、低热、身体虚弱、头晕、指甲、嘴唇及眼皮疮白、烦躁或忧郁、昏昏欲睡、嘴痛、妇女停经。慢慢形成的贫血症其最初征状包括没有食欲、头痛、便秘、烦躁及很难集中注意力。它一般起因于急、慢性失血或红细胞生成不足,如缺铁、维生素B12、叶酸及蛋白质等,使用药物、荷尔蒙病变、外科手术、病菌、胃溃疡、痔疮、憩室病、经血过多、多次怀孕、肝受损、甲状腺毛病、风湿性关节炎、骨髓疾病、放射照射及饮食缺乏症等都是造成贫血的可能原因;而骨髓造血功能障碍(如再生障碍性贫血)、红细胞破坏过多也是造成贫血的原因之一。老年人使用过量的阿司匹林,可能造成内出血。
    铁是贫血的重要因子,因为此矿物质是血红蛋白的组成,血红蛋白则是在血液中负责携带氧气。那些缺乏足量铁质的人,其红血球的形成会受损。贫血病患者中,20%是妇女,50%是孩童。这是一种潜藏的疾病,因为它的症状不易被辨认。

     家庭治疗措施
     ●补充叶酸和维生素Bl2
     叶酸、维生素B12摄人不足或吸收不良会导致巨幼细胞性贫血。叶酸缺乏者可口服叶酸10mg,每日3次,或30mg,每日1次肌注,直至贫血及症状完全消失;
    维生素B12缺乏者,每日1次肌注维生素B12,2周后,每周2次,血象正常后每月1次,痊愈后停药。
    ●加强曾养
    可以多吃富有营养的高蛋白食品,可以多吃一些牛肉和肝。
    ●生物素疗法
    生的肝萃取物,每日2次,各500毫克或两周注射一次。可考虑采取注射方式(但仅在医师的监督下进行)含有所有制造红血球所需。
    ●服用中药
    如四物汤、四君子汤、当时补血汤或八珍汤均有一定作用。
    ●中年老妇女贫血要先查肾
    发现中老年妇女贫血,要及时检查,看是否因肾脏疾病所致。因为一部分40岁以上女性贫血是由肾脏疾患引起的,其中多为尿毒症,而且贫血常常成为患者求医的第一病因(尿毒症的其他症状不明显或未被识别)。
    由于尿毒症属于内科疾病中的重症,常常威胁到病人的生命,所以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对病人十分重要。对此,对待中老年妇女发生的贫血,切奠忽视对肾脏疾病的警惕,以免延误或漏诊。
    ●谨慎补铁
    血清内过多的铁,已被认为与癌症有关。要警惕使用铁,而且仅在医生的指示下使用。钙、铁及抗酸剂会干扰铁质吸收,应该分开服用。
    ●检查血液
    在服用铁质补充品之前,先作一个彻底的血液检查,以了解是否体内缺铁。过量的铁损坏肝脏、心脏、胰脏及淋巴球(B细胞与T细胞)的活动。
    ●多吃蘸莱
    饮食应包括粗炼糖蜜、绿花椰菜、蛋黄、海带、叶菜类、豆科植物(豌豆,但大豆除外)、香菜、李子、萄萄干、米糠、萝卜叶、全麦等谷类。吃鱼的同时也吃含铁的蔬菜,能增加铁的吸收。多摄取含维生素c的食物以帮助铁质吸收。
    ●勿食用壅麸
避免将麦麸当作一种纤维来源。
    ●少吃富含草酸的食物
    由于草酸干扰铁的吸收,含有草酸的食物应适量摄食。这些食物包括杏仁果、芦笋、甜菜、腰果、巧克力、海带、大黄、汽水、酸模、菠菜及大部分的核果及豆子。而啤酒、糖果、乳制品、冰淇淋及软性饮料中的添加物、茶中的鞣酸、咖啡所含的多酚类、各式各样产品的铅、及抽烟中的镉等物质,均干扰铁质的吸收。   
    ●补充营养素
    ①粗炼糖蜜
    成年人每天2次各1汤匙,小孩及婴儿则加1茶匙到牛奶中。含铁及必需维生素B。
    注意,过量的铁对免疫系统有毒。
    ③  生物素   
    每日2次,各300微克。
    ④  维生素B群加额外的泛酸(B5)及维生素B6(吡哆醇)
    用量每日3次,各50毫克。泛酸及吡哆醇(B6)对制造红血球是重要的元素。
    ⑤  维生素c
    每天300—1000毫克。对铁质吸收重要。
    ⑥  铜
    用量每日2毫克。铜是制造红血球所需的。
    ●保健药膳
    ①生地乌鸡汤
    乌骨鸡1只(1500克以上,公鸡,母鸡均可),大生地、饴糖各120克。先将乌骨鸡宰杀后去毛及肠杂,洗净。大生地酒洗后切片,饴糖拌和后,装入鸡肚子内缝好,放进瓦钵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