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抚触有什么好处?

时间:2018-3-19 16:45:37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抚触的定义

胎儿在母亲子宫里十个月,是生活在一个比较温暖 舒适安全的环境里,并且得到了充分的营养。在自然分娩的过程中,产道收缩,胎头受到挤压,有利于婴儿神经系统的发育。可是出生后,熟悉的环境消失了,来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这时宝宝最需要安全感,妈妈天生的温柔可以安抚宝宝焦躁的心,天生的耐心可以呵护宝宝健康成长。妈妈温暖的双手为宝宝轻轻按摩,每一个抚触都是关爱,是妈妈亲手搭建的最坚固的亲情城堡,它传递着妈妈对宝宝天生的爱,是婴儿神经系统和体格发育不可缺少的营养品。

抚触的研究起源于1881年,1940年RIBBLE 观察到如果婴儿在出生后数周得到母亲的抚触,能促进呼吸及循环功能,使婴儿浅而不完全的呼吸变得比较平稳,50-60年代哈罗在实验中发现:简单、系统的按摩能使早产婴儿体重增加多达50%;足月婴儿经规律性按摩,体重有进一步增加,并能有较好的睡眠;在产妇阵痛待产时,护理者给予不断地抚触和感情上鼓励,会使剖宫产的比例大幅度减少;对婴儿的免疫系统也有较大的影响。

婴儿抚触研究的部分

资料表明,抚触可以使婴儿增进食物的消化和吸收,体重增加较多,有利于婴儿发育;加强免疫力和应激力;减少哭闹,改善睡眠,调节良好的睡眠、觉醒节律。

抚触的好处

抚触可以刺激宝宝的淋巴系统,增强抵抗疾病的能力。

抚触可以改善宝宝的消化系统功能,增进食欲。

抚触可以平伏宝宝的不安情绪,减少哭闹。

抚触可以加深宝宝的睡眠深度,延长睡眠时间。

抚触能促进母婴间的交流,令宝宝感受到妈妈的爱护 和关怀。

婴儿抚触的正面效应

生理和临床效应:增加免疫系统自然杀伤细胞的数量和活力,有益的脑电波改变,改善呼吸和循环系统,刺激消化功能和呼吸能力,增加体重,减轻紧张和焦虑、减轻疼痛,提高警觉力,促进行为发育和协调能力,增强自我认识力,促进安静睡眠,缓解结肠胀气,促进亲子关系。

婴儿抚触的注意事项

按摩需要适当用力。按摩的过程中要留意是否有不适的反应或异常表现。注意保持适当的温度,避免寒冷刺激。脐带未脱落或进食后1小时内,不应进行按摩。

结论

抚触是妈妈送给宝宝的一件无法估价的珍贵礼物,使父母心旷神怡,使婴儿有愉悦感受。经常有人抱并得到爱抚的婴儿长大后拥有自信和乐观的性格,对婴儿抚触是人类最初的关怀,柔柔的抚触融入了妈妈无限的爱与关怀,使宝宝安全自信,学会爱与被爱,并具有欢快的情绪。另外,婴儿抚触方法十分简单,不需花费,只要坚持做,肯定会有效果。


儿童发热该怎么处

不同部位肿瘤标志

剖腹产手术彩色图

各种急腹症的疼痛

宅男女神周秀娜超

孙菲菲走红毯被踩

婴幼儿运动发育“

手足口病图片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