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类疫苗与二类疫苗该怎么打?广东家长赶紧戳进来

时间:2017-8-27 17:08:12   文章来源:清远日报    作者:佚名  

  “现在免费的疫苗已经打完了,可是自费的还有哪些疫苗是必打的呢?这个疫苗的种类太多,都不知道哪些要打哪些不要打。”

  近日,佛冈市民范女士诉说了其遇到的烦恼,临近开学,其女儿也将进入幼儿园念书,而在入学之前,接种疫苗是每个学生都必须经历的重要一步。由于自费疫苗涵盖了很多种类,她也不知道是否全都要给孩子接种还是有针对性地接种。

  

  接种疫苗是孩子们获得抗体、预防疾病的一种有效途径,除了计划内必须要接种的免费疫苗(一类疫苗)外,自费疫苗(二类疫苗)的选择也让很多家长头疼。

  对此,佛冈县慢性病防治医院城东社区卫生服务站表示,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同等重要,而二类疫苗对于疾病预防来说,是一类疫苗的补充,建议各位家长在条件允许、完成一类疫苗接种的情况下,给孩子接种二类疫苗。

  今年接种疫苗人数比去年增加

  8月18日上午9点钟左右,佛冈县慢性病防治医院城东社区卫生服务站内已经排满了长长的队伍。服务站预防门诊组长陈红英说,服务站一类疫苗与二类疫苗均可接种,这几天前往服务站打疫苗的人数比较多,比去年同期多了一半左右。

  该服务站统计的数据显示,服务站从去年3月份开始,2016年度一类疫苗共接种7162针次,二类疫苗共接种1301针次,共8453针次,其中7月份一类疫苗共接种894针次,二类疫苗共接种173针次。而2017年1—6月份共接种一类疫苗7035针次,二类疫苗共接种1236针次,共8271针次,其中7月份一类疫苗共接种1374针次,二类疫苗共接种407针次。2017年对比2016年7月份同期接种次数,一类疫苗增加了480针次,二类疫苗增加了234针次。

  对于服务站接种人数的逐渐增多,陈红英表示综合了多方面的因素,如国家放开二孩政策、接种点比较集中、家长接种预防针意识加强及基层流动接种儿童增加等原因。

  二类疫苗与一类疫苗同等重要

  关于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的区别,陈红英表示,一类疫苗是国家免疫规划的疫苗,一共有七八种。而二类疫苗都是由佛冈县疾控机构按照《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和《疫苗储存和运输管理规范》的有关规定,在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采购统一分发的,价格由物价部门审查核定,属自愿接种。

  “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是国家根据财政状况和防病规划做出的分类,这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提高,会逐渐把二类疫苗规划为一类疫苗,所以接种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同等重要。而二类疫苗对于疾病预防来说,是一类疫苗的补充,建议各位家长在条件允许、完成一类疫苗接种的情况下,给孩子接种二类疫苗。”陈红英说。

  建议给孩子选择合适的二类疫苗接种

  对于不少家长头疼该如何选择接种二类疫苗的问题,陈红英表示,二类疫苗有很多,目前服务站公布上墙的二类疫苗有15种,其中有疫苗的10种,包括流感疫苗、水痘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Hib)、口服轮状病毒疫苗、肺炎疫苗、肠道病毒71(EV71)灭活疫苗(手足口)、狂犬病疫苗。另外,二类疫苗中还包括了部分一类疫苗的特带疫苗,比如甲肝灭活疫苗、A+C群流脑多糖结合疫苗、ACYW群流脑多糖结合疫苗、预防小儿麻痹的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IPV)。

  “像Hib、水痘、肺炎,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会对宝宝造成极大的危害,因此,建议家长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根据孩子的身体状况,选择合适的二类疫苗接种,希望家长们提前了解想要接种的疫苗,好合理地安排接种时间。”


儿童发热该怎么处

不同部位肿瘤标志

剖腹产手术彩色图

各种急腹症的疼痛

宅男女神周秀娜超

孙菲菲走红毯被踩

婴幼儿运动发育“

手足口病图片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