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搭配有讲究 7组食物该不该"在一起"

时间:2013-9-10 15:13:38   文章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吃火腿三明治配优酪乳会致癌?吃肉又喝茶容易便秘?柠檬虾里有砒霜?

    三不五时在网路上就会看到这类食物混着吃,对健康有不良影响的传言,令人半信半疑又不免心慌慌。

    究竟这些食物真是「错配鸳鸯」?还是不过又一则不正确的网路传言,下面请了营养专家为你解答。

    〔╳不可以配对/○可以配对〕

   ○肉类+浓茶

    网路上传说:茶叶中的鞣酸会与肉类中的蛋白质结合,成为收敛性的鞣酸蛋白质,使我们的肠道内蠕动变慢,延长粪便在肠道停留的时间,容易造成便秘。

    事实是:如果你是饮食模范生,吃得均衡,这个问题不必担心。因为鞣酸蛋白质虽然会让肠子蠕动变慢,但是饮食中的其他物质,例如膳食纤维却会刺激肠道蠕动。

    专家表示,肉吃得多的人,尤其是摄取油脂高的蛋白质,肠道蠕动本来就会变慢,不一定要喝了茶才会。

    专家指出,鞣酸会让人体的蛋白质吸收力变差,所以平时蛋白质就摄取不足的人,最好戒掉饭后马上喝浓茶的习惯。

    另外,浓茶中的单宁会阻碍我们吸收铁质。单宁会和存在植物中的非血基质铁结合,成为不可溶解的复合物,进而影响铁质吸收,素食者比较要留意这个情形。

    怎么吃比较好:营养师建议,尽量不要在吃饭中间或吃饭后马上喝浓茶,如果可以的话,间隔1~2小时再喝。

    ○豆浆+生鸡蛋

    网路上传说:你常吃生鸡蛋加热豆浆吗?这种吃法会让鸡蛋中的粘液性蛋白与豆浆中的胰蛋白结合,而失去营养价值。

    事实是:生的豆类中确实存有一种胰蛋白A抑制物,会影响蛋白质的消化吸收,但是豆浆已经是煮熟的,这种物质会被破坏,所以不会产生影响。

    比较要小心的反而是生鸡蛋遭到沙门氏菌污染的危险,如果热豆浆的温度不足以杀死细菌时,很容易引起肠胃炎,营养师提醒说。

    怎么吃比较好:鸡蛋最好是煮熟再吃。另外,经常吃生鸡蛋会抑制人体吸收生物素,缺乏这种营养素,可能出现皮肤湿疹、疲劳、食慾不佳、秃头等问题。

     ╳酒+胡萝卜

    网路上传说:胡萝卜中的类胡萝蔔素如果和酒精一起进入人体,会在肝臟产生毒素,引起肝病。

    事实是:酒精确实可能使某些类胡萝卜素由抗氧化物变成促氧化物,然后间接影响我们的肝脏。

    肝脏是人体的解毒器官,当我们摄取太多营养素时,肝脏一样会把这些营养素看做是外来物质,然后启动解毒系统去解毒。

    当类胡萝卜素的浓度很高时,碰上酒精,就会

和自由基结合,使类胡萝卜素由抗氧化剂转变成会攻击正常细胞的促氧化剂,而肝脏在代谢过程中,会产生更具毒性的物质。

    不过,如果我们吃的是天然食物,一般不会吃下很多的量,所以不容易出现这种情形。比较要注意的是自行服用类胡萝蔔素补充剂造成的危险。

    怎么吃比较好:不要任意服用补充剂。另外要提醒大家,任何药物或补充剂都不要和茶、酒、牛奶一起吃,因为会增强或削弱药性。

    ╳香肠、火腿+乳酸饮料

    网路上传说:常常吃三明治搭配优酪乳当早餐的人要小心,三明治中的火腿、培根等和乳酸饮料(含有机酸)一起食用,容易致癌。

    事实是:这个说法是正确的。为了保存香肠、火腿、培根、腊肉等加工肉制品,食品制造商会添加硝酸盐来防止食物腐败及肉毒桿菌生长。当硝酸盐碰上有机酸(乳酸、柠檬酸、酒石酸、苹果酸等)时,会转变为一种致癌物质──亚硝胺。

    怎么吃比较好:不要常常食用这类加工肉品,当然更要避免和酸硷质低的食物一起吃,以免增加致癌风险。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