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急性肾小球肾炎

时间:2006-8-28 23:29:0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肾炎 急性肾炎 皮水

        [概 述]

        中医

        皮水是因风寒湿热毒邪侵袭,使肺失宣降,水道不利,水液潴留。以新起浮肿,尿少,蛋白尿,血压高为主要表现的水肿类疾病。
   
        西医

        急性肾小球肾炎,简称急性肾炎,是一组急性起病,不同病因所致的感染后免疫反应引起的弥漫性肾小球损害性疾病。临床上以水肿、尿少、血尿及高血压为主要表现。

        [病 因]

        中医

        本病系肺气不宣、通调水道失调,脾失健运,肾开阖失调,化气行水障碍等。

        西医

        急性肾炎是由多种病因引起的免疫性疾病。一种是由于感染因素引起的,包括最常见的链球菌感染后肾炎,其他细菌如葡萄球菌、肺炎链球菌、沙门菌、脑膜炎球菌等也可诱发肾炎。引起肾炎的致病微生物还有支原体、弓形虫、疟原虫。近年来有较多的证据说明,不少病毒也是引起肾炎的重要病原。一些非感染因素也可以引起肾炎,如全身性疾病(系统性红斑狼疮、过敏性紫癜等)所致之肾脏损伤,系膜增殖性肾炎,膜增殖性肾炎等。

        [症 状]

        1 水肿:眼睑甚至下肢及全身水肿,水肿一般持续1~2周,少数病例可延续2周以上。

        2 尿少:在水肿的同时常伴少尿,尿色变深。少尿持续时间多在2周以内。

        3 血尿:几乎所有的急性肾炎的病人多有不同程度的血尿,而且有30~50%的病人出现肉眼血尿,肉眼血尿持续时间一般为数日。镜下血尿则持续时间较长,有的持续长达半年到1年之久。急性肾炎的肉眼血尿一般不是鲜红色,而呈暗红色,或洗肉水色,或呈红豆汤色。

        4 血压升高:约2/3的病人血压升高,多数为轻~中度升高,少数病人可有明显高血压。高血压一般持续1~2周。

        5 其它 可伴有全身不适,如发热、头痛、头晕、咳嗽、乏力,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痛及衄血等。偶有关节疼痛,指(趾)甲床下出血,紫癜等症。

        [检 查]

       1 血常规、尿常规、ERS、二氧化碳结合力(CO2—CP)、血肌酐(Cr)、血尿素氮(BUN)。

        2 血清补体C3、ASO。

        3 腹部B型超声。

        [诊 断]

        中医

        1 男多于女,学龄儿童多见,青年次之,中老年少见。病前1~3周左右可有咽喉肿痛、皮肤脓疮等病史。病情轻重不一,起病急,病程短,一般不超过1年。

        2 以突起浮肿、少尿为主症,每日尿量可少于400ml,血压高,或有血尿。浮肿以颜面、眼睑及下肢为主,重者波及全身。部分患者有微恶风寒、头痛、恶心、疲乏等症。

        3 尿检查发现血尿、蛋白尿、管型尿。血清补体下降。

        西医

        1 水肿、尿少、血尿及高血压

  &nb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