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路结石症的相关知识

时间:2006-8-28 22:51:0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尿路结石又称为尿石症,他包括肾结石、输尿管结石、膀胱和尿道的结石。由于肾和输尿管的结石与膀胱和尿道的结石,在发病年龄、性别、病因及结石成分上有差别,而在临床表现上又各有偏重。因此,将肾和输尿管结石合称为上尿路结石。目前认为,尿路结石的成因主要与自然环境、种族遗传、代谢异常(高尿钙、高草酸尿等)、营养与饮食习惯(小儿母乳不足、高动物蛋白、高精制糖等)、泌尿系疾病、某些疾病与用药(甲状旁腺机能亢进、截瘫长期卧床、维生素D过量等)因素,有直接的影响。本病属中医“砂淋、石淋、血淋”范畴,认为是因湿热结聚而成砂石。
        [临床表现]
        静态结石仅为患侧局部酸胀钝痛,呈间歇性,剧烈运动和劳动可促使疼痛发作和加重。较小的结石容易活动,常诱发近端尿路平滑肌的强烈痉挛性疼痛,通常称为肾绞痛。肾绞痛常突然发作,疼痛剧烈,多放射至会阴部,肾区叩击痛明显。患者疼痛难忍,伴有面色苍白,大扦淋漓,恶心。呕吐、腹胀等症状。镜下血尿几乎见于所有的病例,少数可为肉眼血尿,偶有因无痛性血尿而就医者。肾绞痛发作后小结石可自行排出,临床检查不出阳性结果。合并感染时有尿痛、尿频、尿急等。偶尔可表现为反射性急性无尿,称为结石性无尿。
        [诊断]
        1.剧烈腰腹部疼痛伴有肉眼或镜下血尿。
        2.患侧肾区叩击痛。
        3.腹部X线摄片可见结石。
        4.排泄性尿路造影可确定结石影像,肾盂、输尿管扩张与否以及肾功能状况。
        5.超声波检查对肾结石,肾盂、输尿管有无扩张,对鉴别结石、肿瘤有一定意义,需与其他检查方法配合应用。
        6.膀胱镜检及逆行肾盂造影,用于排泄性尿路造影显影欠佳及碘过敏者。
        [治疗]
        1.西医药治疗
        (1)解痉止痛可给予维生素K34mg、度冷丁50mg、阿托品0。5mg、黄体酮20mg,肌肉注射;消炎痛栓O。1g置入肛内。
        (2)跳跃疗法:大量饮水后,跳绳或作蹦跳运动,利用动力促进结石下行排出。
        (3)溶石疗法:包括口服、注射和局部灌洗,适用于胱氨酸和尿酸结石。通过调节尿的酸碱度,碱化尿液,溶解尿酸结石。
        (4)经皮肾镜取石术,适于肾盂内结石。
        (5)经尿道、输尿管镜取石术。
        (6)膀胱镜碎石术。
        (7)体外冲击波碎石术。
        (8)开放性手术,如肾输尿管切开取石术,甚至肾切除术等·    .
        2.中医药治疗
        (1)内治法
        ①气滞血淤:腰部隐痛而胀,小腹胀满隐痛,尿涩痛不畅或突然中断;疼痛加剧,上连腰腹,石出后痛减,血尿或见血块,舌暗红或有淤斑、苔黄,脉弦紧或沉涩。
        治法:行气活血,通淋排石。
        方药:琥珀粉5克(冲)、沉香5克、当归尾10克、赤芍20克、红花10克、桃仁10克、牛膝10克、王不留行20克、金钱草奶克、瞿麦15克、冬葵子15克、石韦]5克、车前子(包)15克、鸡内金10克。
        ②下焦湿热蕴结:腰痛,少腹急满,或向阴部放射,小便浑赤,尿急频涩热痛,尿中带血,有时杂有砂石,舌红苔黄腻,脉弦数或滑数。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