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位素肾图的基本原理

时间:2006-8-28 23:12:5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原理:主要利用肾脏对静脉注射131碘—马尿酸钠后能迅速积聚、分泌,然后廓清排泄的作用,用同位素探没仪及记录仪进行动态记录左、右肾放射强弱曲线图,即同位素肾图来观察两侧肾功能情况。

        肾图的分析与判断:正常肾图由a、b、c段组成。a段:放射性高度60%左右来自肾外血管床,10%来自肾内,30%来自肾实质。a段受影响因素多,又不稳定,没有肯定的临床价值故称之为“放射性出现段”。b段:主要取决于肾脏的有效血浆流量,即能够把示踪剂带到肾小管来的能力。尿泌量过大或回吸收不良时,可把示踪剂很快冲刷出肾脏,以致b段不能积累到一定高度。尿路梗阻时又不能从肾内顺利排出峰时:峰时也放射性在膀胱中出现的时间一致,可代表示踪剂的肾穿通时间,主要与尿量有关。当尿流量很大或肾盂输尿管麻痹性驰张时,峰时很早出现,甚至无明显的高峰出现。c段:c段下降快慢主要反映示踪剂随尿排出肾脏的速度,与尿泌量、尿流量和尿路通畅程序有密切关系。c段下降一半的时间(C 1/2)随有效肾血浆流量的减少而延长。因此尿流通畅,C 1/2也是一个能反映肾功能的指标。小儿与成人的肾图无明显差别。40岁以上b段上升和c段下降都较缓慢,肾衰指数值有降低趋势。

        异常肾图分:①无功能型:a:段较健侧低30%以上,不见b段上升,只见放射性逐渐下降,且一直比健侧同期放射性低,示肾无功能、功能极差或无肾。②排出不良型:整个图形呈不对称的抛物线状,b段上升正常或缓慢,c段下降明显延迟,C 1/2大于8分钟,甚至15分钟。此型 肾图可能是上尿路梗阻、急性肾炎、脱水或肾缺血,应结合临床进行分析。③肾功能受损型:a段有不同程度的减低,b段不同程度的上升缓慢,峰时一般大于4.5分钟,c段下降延缓,C 1/2大于8分钟,15分钟残留率大于50%。受损严重时不见明显的b、c段,而呈低水平线。RI值在30~45%者属轻度受损,20%~30%属中度受损,20%以下为严重受损。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