溶血病的产前诊断及预防?

时间:2006-8-25 23:40:3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母子与胎儿发生Rh血型不合可引起胎儿血液中的红细胞破坏,出现胎儿溶血病。亚洲黄种人最常见的是ABO溶血病,大家都比较熟悉,对Rh血型不合造成的胎儿溶血病较为陌生。虽然Rh溶血病发生率低,但是,一旦发生,后果严重,可遗留永久的后遗症。甚至危及胎儿的生命。有孕妇咨询,是否要注射预防Rh溶血的药物。简单介绍如下:

  Rh血型分为Rh阴性和Rh阳性,我国人群大多数是Rh阳性,Rh阴性只占1%,汉族人群中则低于0.5%。白种人群可占15%左右。

  Rh血型不合发生在母亲是Rh阴性,而胎儿是Rh阳性的母子之间。

  Rh血型不合溶血反应多发生在第二胎以后,约占99%。而初孕时溶血反应较轻。当再次妊娠时,如果胎儿仍是Rh阳性,则母体内已有的抗体和新产生的抗体,使胎儿红细胞接二连三地被破坏,胎儿可因重症贫血而死于宫内。存活者可出现重症黄疸,造成核黄疸,影响脑及其它重要器官的发育,引起智力障碍。

  ◎ Rh溶血病的预防措施:

  给Rh阴性的孕妇注射Rh(D)IgG 预防溶血病。

  1、第一次分娩Rh阳性婴儿后,于产后72小时内应用。

  2、若第一次预防成功,孕妇未产生抗D抗体,则在下一次分娩Rh阳性婴儿时应再次预防。

  3、 流产后,不论是自然流产还是人工流产,均应给予预防。

  4、 在羊膜腔穿刺后。

  5、 产前出血、宫外孕、妊高征。

  6、 产前预防性注射。

  7、 输入Rh阳性血后。

  ◎Rh溶血病的产前诊断:

  Rh阴性的孕妇,检查丈夫是否为Rh阳性。

  测抗体:从妊娠16周至妊娠38周。共七次。

  当抗体达1:32时,则进一步检查羊水,测定磷脂酰胆碱与鞘磷脂比值,若>2可考虑提前分娩。若比值<2,可反复给予血浆置换。若胎儿血色素<80克/升,可输新鲜血液(Rh阴性,且ABO血型与胎儿相同),严重者考虑换血治疗。

 


儿童发热该怎么处

不同部位肿瘤标志

剖腹产手术彩色图

各种急腹症的疼痛

宅男女神周秀娜超

孙菲菲走红毯被踩

婴幼儿运动发育“

手足口病图片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