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期合并性疾病的防范

时间:2006-8-25 23:39:22   文章来源:康易    作者:佚名  

  妊娠合并原发性高血压应如何进行孕期监护

  妊娠合并原发性高血压多见于年龄较大的经产妇,在住院产妇中的发生率为0.66%。孕妇容易并发妊娠高血压综合症、心衰、肾衰和脑溢血等,胎儿会出现宫内发育迟缓,窘迫及死胎、死产等。所以,对患有高血压的孕妇加强孕期监护十分重要。(1)高血压病人怀孕后应尽快到医院就诊,进行全面查体,特别注意血压和心、脑、肝、肾等重要脏器功能的监测,征询医生的意见可否继续妊娠。临床上根据病程进展将高血压病分为三期,第三期高血压病患者,也就是出现心力衰竭,肾功能减退,高血压脑病及眼底出血或渗中的任何一项,应避免妊娠,否则也应在早孕期作治疗性人工流产。育龄妇女所患高血压病多在第一或第二期。(2)定期产前检查.除了产科常规检查外,每次产前检查都要测血压,临测病情有无发展;要作心脏和肺脏听诊,必要时可作心电图或心肺X线摄片,以了解心脏功能;检查眼底,观察有无渗出和出血;作尿常规检查,了解肾脏功能状况。(3)定期进行B超,胎儿监护仪、羊膜镜及雌三醇检查,监测了解胎儿发育状况及在宫内安危情况。(4)解除各种思想顾虑,注意孕期的休息和营养,保证足够的休息和睡眠,最好左侧卧位。建议低盐饮食,增加蛋白质、维生素的叶酸的摄入,有助于预防并发妊娠高血压综合症。(5)经充分的静养和服用镇静剂,而血压仍高于正常,可选择使用降压药,如肼苯达嗪等。应注意的是,使用降压药时不要使过高的血压急骤下至过低,以免引起胎盘供血不足导致流产或死胎等。(6)如果情况允许,要尽可能等到妊娠足月再分娩,但是病情严重者应及时终止妊娠。

  妊娠合并心脏病应注意哪些事项

  妊娠和分娩是人生的一个特殊时期,由于要担负胎儿的生长发育,心脏负担增加,这对正常的孕妇来说,是可以胜任的,但对患有心脏病的孕妇来说,可造成心功能进一步减退,甚至引起严重的后果。因此,患心脏病的妇女怀孕后应到医院就诊,请医生充分地估计心功能状况,以决定能否妊娠。

  一般说来,患严重心脏病的妇女,如果从事轻便劳动就出现气急、心悸,或已有多次心衰史的妇女,不宜继续妊娠,应在早孕期做人工流产。可以继续妊娠的孕妇应注意以下几点:(1)定期做好产前检查,可以降低心衰的发生率和死亡率。早孕期宜每2周查一次,怀孕5个月后再每周查一次,至少在预产期前两周住院休息,等待分娩.每次产前检查除做产科常规检查外,均应测呼吸和脉搏,注意以无水肿,有条件最好测定肺活量,其突然下降是心衰的先兆。(2)保持适当的休息,每日至少有10个小时的睡眠,不能过度劳累,避免情绪激动。(3)注意饮食营养,摄取富有维生素、高蛋白和低碳水化合物饮食。盐的摄入量应适当限制,一天不超过4---5克,过多会增加水钠潴留,加重心脏负担。整个妊娠间,体重增加不应超过10公斤,体重增加过快,会加重心脏负担。(4)上呼吸道感染和贫血是诱发妊娠期心衰的常见原因,因此要加强预防各种感染,即使感冒也应卧床休息,若发烧或持续咳嗽,应住院治疗,如果有贫血,可服用铁剂和叶酸等。(5)分娩开始后病人不要紧张,取左斜卧位或半卧位,及时听氧,做好防止心力衰竭的抢救措施。在宫缩间歇期争取时间休息。可适量应用镇静剂和止痛剂,每小进测脉搏和呼吸3~4次。记录尿量,听取肺底有无罗音,尿量减少,而肺底部出现湿罗音是心衰的先兆。宫口开至后要避免用力,一般经会阴侧切低位产钳或胎头吸引术结束分娩。(6)分娩后24小时内严密监测体温、呼吸、心率与血压的变化。保证充分休息,注意饮食,少食多餐,保持大便通畅,服用抗生素预防感染,并及时采取计划生育措施。根据病情决定是否哺乳。

  妊娠合并下肢静脉曲张应如何处理

  下肢静脉曲张是种常见病,主要表现为下肢表浅静脉扩张、伸长和迂曲,象蚯蚓样伏于小腿或大腿部。下肢静脉曲张更易发生于女性.妊娠期间盆腔静脉压力增高,加重了静脉血回流的阴力,使孕妇更容易发病。最早可出现在妊娠3~4个月时,但大多数在妊娠后期发病。病人一般无自觉症状,部分病人出现小腿酸胀乏力,长时间站立脚会出现浮肿,下肢的轻微损伤会导致难治的慢性溃疡。病人应注意体位,减少站立,勤换工作体位,避免长时间下肢不活动,休息时抬高患侧肢体,病情严重者需要完全卧床休息至分,以防止曲张的静脉破溃。可用弹性绷带或绑腿缠下肢,也可用弹性袜带勒住小腿部或穿有弹性的长筒袜裹住整个腿部,能减轻静脉曲张的程度。如果同时有显著的外阴部静脉曲张,最好用弹性月经垫,分娩时要认真保护会阴,尽可能地避免裂伤,以减少出血。如果曲张静脉破裂引起出血,应抬高患侧肢体,压迫止血或缝扎破裂的静脉。有关手术治疗应在妊娠前或产生进,孕期手术易于复发.总之,下肢静脉曲张在妊娠期间一般无特殊治疗,分娩手,大多数病人的静脉曲张消失或缩小,但再次妊娠时还会复发,而且一次比一次严重。

  妊娠合并支气管哮喘应如何处理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肺过敏性疾病,其特点是反复的发作性呼吸困难,可自行好转,或用药物解除.发作短时仅几分钟,长者数小时或数天(医学上称做“哮喘持续状态”)。

  支气管哮喘的孕妇妊娠期间应避免接触可以诱导发作的某些过敏物质,如香料、花粉、灰尘、烟丝、冷空气等,保证充足的休息,避免过度劳累和精神紧张,少去公共场所以预防呼吸道感染,气温骤变时注间适当增减衣服。药物治疗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根据病情轻重正确用药。妊娠头三个月内,是胚胎器官分化和发育阶段,对外界影响因素极为敏感,故此期应避免不必要的,对胎儿致畸的药物,如四环素族、磺胺类、碘制剂等。轻症病人可服用平喘药,常用的有:异丙肾上腺素、舒喘灵气雾剂、氨茶碱、舒喘灵片剂。同时应用抗生素控制和预防呼吸道炎症(青霉素、红霉素是妊娠期较为安全的抗生素药物),并辅以镇静、祛痰止咳药.哮喘持续状态时,由于严重缺氧,可引起早产或死胎,应住院治疗。长期反省发作的慢性哮喘们心肺功能严重低下者,或哮喘持续状态经治疗无效,应考虑行人工流产术或引产术。

  总之,哮喘的孕妇只要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与医生密切配合,注意调节饮食、起居,避免和减少哮喘的发作,一般是可以渡过妊娠期的。

  妊娠合并肺炎应如何处理

  肺炎常常在冬春季节发病,营养不良、体质虚弱、过度劳累、着凉、感冒都可能是发病原因。妊娠期间患肺炎,应听取医生的意见,根据病情应用抗生素进行消炎治疗。孕期用

[1] [2] [3] 下一页


儿童发热该怎么处

不同部位肿瘤标志

剖腹产手术彩色图

各种急腹症的疼痛

宅男女神周秀娜超

孙菲菲走红毯被踩

婴幼儿运动发育“

手足口病图片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