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形体病的传播及预防

时间:2006-8-25 23:30:53   文章来源:医学教科书    作者:佚名  

        弓形体病,是人畜共患的寄生虫病。孕妇初次感染弓形体病,可通过胎盘传播给胎儿,造成先天性感染,对母婴危害极大。几乎所有的哺乳动物和鸟类都是弓形体病的传染源,特别是感染弓形体病的猫,在本病传播上具有重要意义,其他一些动物如猪、牛、羊、兔、狗、鸡、鸭、鹅等都是弓形体病的重要传染源。

  此病的传染方式常见的有四种:孕妇初次感染此病,可通过胎盘感染胎儿,生出先天性弓形体患儿;经口和胃肠道传染,吃生的或未煮熟的肉、蛋、乳类均可传染此病。食入感染弓形体病的猫污染的食物和水亦可感染;经皮肤粘膜感染,实验室人员、屠宰厂、肉联厂工人,因接触弓形体病人的标本或接触感染的动物,由于工作不慎,可经刺伤的皮肤而感染;食入苍蝇、蟑螂污染的食物而感染。

  先天性弓形体病的主要表现是脑积水,常伴有颅缝裂开,也可有小头畸形,X光检查可有脑内钙化,智力低下,精神运动发育障碍,眼部可出现小眼球、失明等改变。先天性弓形体病多数无症状,但也有经过数月、数年甚至到成人才出现症状。

  为了有一个健康活泼的小宝宝,育龄妇女特别是孕妇,应做好对弓形体病的预防:对弓形体病有个初步的认识,认清弓形体病对孕妇及婴幼儿的危害;注意卫生,不吃生肉或未煮熟的肉、蛋,乳类必须煮沸;孕妇不应接触猫、狗等宠物,更不应玩这些宠物。如一旦接触,必须彻底洗手。

  弓形体病必须经实验室检查才能确诊,如条件允许,孕妇应进行弓形体检测,如确定弓形体感染,应在医生指导下治疗,并对胎儿进行监测,出生后还应随访观查。

 


儿童发热该怎么处

不同部位肿瘤标志

剖腹产手术彩色图

各种急腹症的疼痛

宅男女神周秀娜超

孙菲菲走红毯被踩

婴幼儿运动发育“

手足口病图片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