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尼尔病

时间:2006-9-1 9:35:3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中医病名]

  痰眩 耳眩晕

  [概 述]

  中医

  耳眩晕是因邪犯内耳,或脏腑虚弱,内耳失养,或痰浊水湿泛溢内耳所致。以头晕目眩,恶心呕吐,耳鸣等为主要表现的眩晕类疾病。

  西医

  美尼尔病为内耳膜迷路积水所致的,以发作性眩晕、波动性耳聋和耳鸣、耳内胀满感为主要症状的疾病。

  [病 因]

  中医

  本病多因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治疗无效,邪毒滞留,病程迁延而成,与脾、肾亏虚关系密切。脾虚生湿,浊邪上干,与邪毒互结久稽于耳,发为本病;或肾虚耳窍失养,虚阳上浮及虚火上炎,与邪毒互结,蚀损肌骨而成脓。

  西医

  内耳病是引起眩晕主要原因之一。此病的主要组织病理表现为膜迷路积水。美尼尔病的病因至今仍不明确。引起膜迷路积水的原因基本有二,内淋巴微循环不良,如微静脉痉挛引起微血管瘀血扩张,渗出过多。吸收不良可由于内淋巴管或囊发育不良,解剖还出现前庭导水管狭窄影响内淋巴引流;内淋巴因生成过多或吸收不良导致体积增大,膜迷路内压力增高,外形扩大,感觉上皮细胞受压,如压迫时间长则发生退变、坏死,病变主要在蜗管及球囊。

  [症 状]

  反复发作眩晕,重时伴恶心、呕吐,多数有一侧耳鸣、耳堵、听力下降,少数(10%至20%)双侧耳均有症状,但也是一耳先发生症状,相隔一定时间后另一耳也发生症状。另有一部分患者先发生耳鸣、耳堵和听力下降,相隔数月甚至一二年后才发作眩晕,或先反复发作眩晕,相隔一段时间后才有耳蜗症状。

  [检 查]
  1 血常规、尿常规、血脂分析、血糖测定。
  2 颞骨X线拍片、颈椎X线拍片。
  3 脑CT扫描,脑血管、颈部血管超声扫描。
  4 前庭功能检查(冷热试验、眼震电图),听力检查(纯音电测听、声阻抗测听、耳蜗电图)。

  [诊 断]

  中医
  1 突发性眩晕,伴耳鸣、耳聋、耳闷。常以耳鸣为先兆,随之耳聋、眩晕。眩晕多为旋转性,动则更甚,伴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出冷汗或血压下降,但神志清楚。
  2 上述症状呈阵发性发作,每次持续数分钟至数小时,突然消失或逐渐减轻。可一日发作数次或数年乃至终身发作一次。间隙期一般无症状或有听力障碍,多次发作后,间歇期耳聋逐次加重。
  3 鼓膜正常。
  4 有时可查见自发性眼震,呈水平型,方向不定。
  5 听力检查呈感音神经性聋或混合性聋,典型者为上升型曲线,多为一侧性。重振试验阳性,声反射有重振现象。
  6 前庭功能检查,早期反应正常或敏感,反复发作后则反应降低,可出现向对侧的优势偏向。
  7 发作时甘油试验阳性。

  西医
  1 主诉  有突发性旋转性眩晕反复发作病史。
  2 典型症状 呈突发性旋转性眩晕伴有植物神经反射症状(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出冷汗、血压下降等);高调耳鸣、单侧耳聋;头部或耳内胀满感。
  3 耳功能检查 前庭功能、听力等检查结果相符。

  [治 疗]

  中医
  1 中药治疗。
  2 艾条灸疗法。
  3 体针疗法。
  4 耳针疗法。
  5 头针疗法。

  西医

  治疗原则为采用以调节植物神经功能,改善内耳微循环,解除迷路积水为主要目的的综合治疗,长期保守治疗无效,听力丧失严重者,可考虑手术治疗。
  1 保守治疗
  (1)发作期卧床休息,给高蛋白、高维生素、低脂肪、低盐饮食。消除思想顾虑。
  (2)镇静药:常用的有安定、盐酸异丙嗪、晕海宁。
  (3)血管扩张药:低分子右旋糖酐加维脑路通、ATP;盐酸罂粟碱加5%葡萄糖。
  (4)利尿脱水药:氯噻酮、甘露醇。

  2 手术治疗
  (1)内淋巴囊减压术,引流术。
  (2)前庭或外半规管的迷路切除术。
  (3)前庭神经部分或完全切断术。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