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层巩膜炎

时间:2006-9-1 9:05:0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概述]

   深层巩膜炎又称巩膜炎,为深层巩膜组织的炎症,比表层巩膜炎少见,但症状较重,多伴有浅层巩膜炎,并合并角膜炎或葡萄膜炎。严重者由于视力损害、剧烈疼痛、眼球穿孔,可能导致视功能丧失甚或摘出眼球。本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高峰在35至49岁之间。女性明显多于男性。双眼患病者约占半数以上,特别是伴发类风湿性关节患者中,双眼受累占80%以上。临床上根据患病的部位,分为前巩膜炎和后巩膜炎。前巩膜炎又分为弥漫型、结节型和坏死型三种。弥漫型和结节型预后较好,坏死型常致巩膜坏死穿孔而预后不良。

   [症状体症]

   1.一般眼红痛明显,也有不明显者; 2.视力减退:由并发症而引起; 3.前巩膜炎:前部巩膜充血呈弥漫性紫红色(弥漫型),或局限性结节隆起,不能推动,并压痛明显(结节型),严重者呈环堤状,可伴硬化性角膜炎。坏死型者巩膜坏死、菲薄透见色素膜,甚至穿孔; 4.后巩膜炎:眼球突出,运动障碍,复视,眼底局限性肿块、脉络膜皱褶、渗出性视网膜脱离、视神经水肿; 5.继发性青光眼。

   [诊断依据]

   1.明显的眼红痛。 2.巩膜弥漫性紫红色充血或局限性结节隆起,不能推动并压痛明显。 3.巩膜坏死、菲薄,甚至穿孔。 4.眼底局限性肿块、视网膜渗出、视神经炎等改变。 5.B超、荧光血管造影有助诊断。

   [治疗原则]

   1.皮质类固醇。 2.非甾体类消炎药。 3.免疫抑制剂。 4.病因治疗。 5.手术治疗。 6.禁忌球结膜下注射皮质类固醇。

   [疗效评价]

   1.治愈:症状消失,巩膜炎症完全消退,无合并症。 2.好转:症状基本消失,巩膜炎症减轻,并发症基本控制。 3.症状无减轻,巩膜炎症不能控制,并出现严重并发症。

   [专家提示]

   深层巩膜炎如能早发现,治疗及时,一般预后尚佳,发生合并症则视力受到影响,严重者巩膜坏死穿孔则多数视力难以挽救甚至导致眼球穿孔萎缩。因此患者如有眼痛、视力下降,复视等症,应及时到眼科检查,及早治疗。后巩膜炎应注意与眼外肌炎、眼内肿瘤等相鉴别。如伴有全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应同时治疗,才能取得良好效果。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