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膜炎临床表现及治疗

时间:2006-9-1 9:05:0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引起巩膜炎的原因较多,有些尚不明了。外源性、内源性感染者少见,多与自身免疫有关。常分为表层巩膜炎与巩膜炎,与某些全身性疾病如结核、痛风、风湿病等有关。中医称本病为“火疳”。

   [临床表现]
   巩膜炎的共同点是自觉疼痛、畏光流泪,炎症局部有深红色结节隆起并有压痛,伴结膜充血水肿。一般不形成溃疡,病程缓慢,易复发。表层巩炎症轻、易治而后果良好。巩膜炎为巩膜深层组织发炎,症状重、难治而预后差,常合并角膜炎和葡萄膜炎,是致盲眼病之一。巩膜炎又分为前巩膜炎与后巩膜炎,后巩膜炎诊断更难。

   [诊断]
   依据临床典型症状,即可确诊。

   [治疗]
   1.西医药治疗
   (1)去除病因,局部滴或结膜下注射皮质类固醇,晚上涂可的松眼药膏。伴有角膜炎或葡萄膜炎者,可用1%阿托晶点眼,以防虹膜粘连。
   (2)重症患者,可根据全身总体情况,选用免疫抑制剂,如硫唑嘌呤、环磷酰胺等。
   2.中医药治疗
   (1)肺热亢盛:局部紫红,结节隆起,伴咽痛咳嗽,舌苔黄,脉数。
   治法:清泻肺热,活血散结。
   方药;桑皮叶各10克、地骨皮10克、生甘草6克、牛蒡予10克、金银花15克、连翘10克、贝母10克、杏仁10克、葶苈子10克、红花10克、桃仁10克、决明于10克。
   (2)肝胆火旺:目赤涩难睁,羞明流泪,口苦咽干,舌虹苔黄,脉弦数。
   治法:清泻肝胆。
   方药:龙胆草10克、栀于10克、黄芩10克、柴胡10克、泽泻10克、木通6克、生地10克、生甘草5克、青葙于20克、大黄6克。
   (3)风湿热邪内结:白睛结节,色鲜红,周围有赤丝牵绊,眼珠闷胀而痛,有压痛感,羞明流泪,视物不清,伴周身骨节酸痛、沉重、胸闷,口苦,苔白厚或腻,脉滑或濡。
   抬法:散风化湿,清热。
   方药:连翘10克、滑石(包)10
  克、黄芩10克、木通6克、荆芥10克、  防风10克、车前于(包)10克、黄连IO克、赤芍15克、丹皮10克、秦艽10克、蚕砂凹克、酒军6克。
   (4)阴虚火旺:结节不甚高隆,血丝色偏紫暗,有轻度肿胀,压痛不明显,眼酸痛,畏光流泪,伴口咽干燥,潮热,便秘不爽,舌红少津,脉细数。
   治法:养阴清肺,散结。
   方药:生地lO克、麦冬10克、白芍15克、丹皮lO克、元参凹克、甘草10克、贝母10克、薄荷(后下)10克、珍珠母(先下)20克。

   [预防与调养]
   本病常是某些全身性疾病的伴随症,一旦出现,应积极查找相关的原发病,治疗原发病,才98有效的控制本病。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