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弱视知多少

时间:2006-9-1 3:06:1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小儿弱视知多少

  什么是弱视?

  弱视是大脑的视觉区,在发育过程中,没有接触到足够的刺激,停止发育。因为它是发育的停滞,所以没有办法靠手术或药物来治疗

  弱视会有什么影响?

  如果有一小孩视力为0.2,患有弱视,则不论是否戴上眼镜,视力都只有0.2,没办法像正常人,戴眼镜后到达1.0。这种视力你如果不治疗,则一辈子都是0.2,你不能开车,要上视障特殊课程,学校中学习有障碍,出社会竞争力及机会也会降低。弱视在我们社会严重吗?

  学龄前幼童有4.37%患有弱视,到了一年级仍有2.5%,这比例算相当的高。

  造成弱视的原因?

  弱视是大脑发育的停滞,为什么会停滞,是因为大脑没有接受足够清晰的刺激,而造成这结果的原因如下:

  屈光型弱视:因为是高度的远视、近视或散光,看东西都朦朦的,大脑没有收到清晰的讯息,所以没办法发育,这类病人占多数。

  斜视型弱视:有3%的小朋友有斜视,其中会造成弱视的,以内斜视占大多数(约96.4%)。

  不等视型弱视:双眼视差太大,造成一眼不看,只用单眼。

  遮断型弱视:因为先天性疾病,例如白内障,或外伤造成视觉应接受的刺激被阻断了。

  弱视可不可以治疗?以及如何治疗?

  弱视是可以治疗的,而且只有在8岁前,才有治疗的希望。治疗一定要先有正确诊断。确定视力不良是什么因素造成的,根据原因给与治疗.如果没有要手术的原因(例如白内障,斜视…),则治疗约是戴眼镜,遮眼睛,画弱视训练图。当然实际还是要看弱视的状况,来决定治疗的方针,一旦确定弱视,治疗的时间会很长,父母要有耐心,小孩有的会不愿意遮眼睛,父母一定要强迫他,不可以顺小孩意愿(这常是治疗是否成功的关键)。

  我怎么知道我的小孩有无弱视或斜视?一般来讲父母亲无法知道,而且弱视的小孩,通常以为世界就是如此,不易自行察觉。只有检查才能知道,建议3岁时做一次视力保健检查,入幼儿园后,每学期要到眼科专科医师做视力保健检查。

  弱视是可以治疗的,可是很多父母却忽略,在学龄前带小朋友去检查,或是没有耐心或太顺小朋友的意愿,以至丧失治疗的黄金时段。尽早诊断,尽早治疗,方能减少个人、家庭及社会的负担。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