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视的治疗

时间:2012-4-9 9:29:30   文章来源:开封市第一中医院眼科    作者:王鑫  

由于多种原因,有的人自幼视力很差,但眼睛外表看起来与正常人一样,眼部检查也没有明显异常,用眼镜矫正视力达不到正常(即0.8以下),这种眼病就成为弱视。
  
刚出生的婴儿眼球前后径较短,仅有12.5~18.0mm,随着年龄的增长而继续生长发育,眼球各部位发育的程度也不一致,出生一年眼球长的较快,3~4岁时也只有成人视力的78%,5岁左右视力就发育完善了,而眼球到20岁左右才逐渐停止生长。视功能的发育主要在5岁之前。假如某种先天或后天的因素影响到发育阶段的视功能,将会形成不同类型的弱视。所以4~5岁时要到正规医院检查视力,对筛查弱视具有一定的意义。引起弱视的原因很多,大体可分为五种类型:
  
1.斜视性弱视  患者有斜视或曾有过斜视,由于眼位偏斜而发生复视,为了解除或克服斜视所造成的复视,大脑视皮质中枢就抑制由斜视眼传入的视觉冲动,斜视眼的黄斑功能长期被抑制而导致弱视,这种弱视是斜视的后果,是继发的、功能性的,因而早期适当治疗眼的视力可以提高;但也有少数顽固病例,虽经长期治疗,视力改善不多。
  
2.屈光参差性弱视  由于两眼屈光参差较大,在两眼黄斑形成的物象清晰度不同或大小差别太大、融合困难,脑皮质中枢只能抑制来自屈光不正较大的眼的物象,日久发生弱视,这种弱视是功能性的,如果早期矫正屈光不正有可能防止其发生。
  
3.形觉剥夺性弱视  在婴幼儿期,如有角膜混浊,上睑下垂,先天性白内障,甚至不恰当的遮盖一眼,使得光线不能充分进入眼内,剥夺了该眼黄斑接受正常光刺激的机会,视功能发育受到抑制而发生弱视。这种弱视,不仅视力低下, 而且预后也差。
  
4.屈光不正性弱视  多为双侧性。发生在没有戴过矫正眼镜的高度屈光不正者。戴合适眼镜后,能使视力逐渐提高,但为时较长。
  
5.先天性弱视  发病机理目前尚不十分清楚,可能由于在出生后,视网膜或视路发生小出血而影响视功能的正常发育。有些继发于眼球震颤,全色盲等。这种弱视预后不佳。
  弱视的治疗是越早效果越好,7岁以内是最佳治疗时期,一般12岁以后效果就不好了;治疗前必须散瞳验光,以测出准确性质与度数。因为弱视只有在戴眼镜矫正屈光不正的基础上同时进行弱视训练,让清晰的物象反复刺激视网膜注视中枢,提高视觉敏感度,才有可能提高视力。弱视可以看成是一种“视力萎缩”或“视细胞睡觉”,比较重的弱视必须加用弱视仪锻炼“萎缩”的视力,或唤醒“睡觉”的视细胞才能治愈。
  
遮盖法:当双眼视力相差2排以上时,盖住视力达0.8以上的健眼,以解除健眼对差眼的抑制,并让差眼得到更多锻炼,提高视力。
  
弱视的药物治疗临床上常用的有维生素B1、血管扩张剂、硝酸士的宁、氧气疗法、蛋白同化激素等等。中医药及针灸,耳压等疗法在弱视治疗中也越来越引起医学界的关注。
  
弱视的治疗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经过一定时期的系统治疗,家长应给予一定的重视和积极的配合。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