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更年期中医调理

时间:2006-10-9 13:49:23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产业网    作者:佚名  

  更年期由于卵巢功能逐渐衰退,体内雌激素水平逐渐下降,神经——内分泌——免疫——代谢网络功能减退,可产生一系列临床症候群,即更年期综合征。更年期综合征是女性在围绝经期和绝经期因卵巢功能衰退至消失而出现的一组内分泌失调和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综合症状。更年期通常开始于40岁,直至60岁老年期,历时10年至
20年。如今女性的平均寿命可达75岁,甚至更长,可以说人生的1/3时间将从更年期开始。

  一般在绝经过渡期月经紊乱时,这些症状就已经开始出现,可持续至绝经后2至3年,仅少数人到绝经5至10年后症状才能减轻或消失。更年期综合征虽然表现为许多症状,但本质却是妇女在一生中必然要经历的一个内分泌变化的过程。常见有月经紊乱、烘热汗出、烦躁易怒、心悸失眠、头晕健忘、精神抑郁、情志异常、胸闷善叹息、咽喉异物感、浮肿、大便溏薄、皮肤瘙痒或有蚁行感等异常感觉,中医称为绝经前后诸症或经断前后诸症。

  1932年人们开始尝试用雌激素预防更年期综合征,近五十年来,研究使用雌激素的治疗问题受到重视。近十年来,对于性激素治疗(HRT)的安全问题进行了研究,其中最著名的是美国妇女健康研究(WHI研究),2002年7月WHI研究报告,在雌、孕激素联合治疗5.2年后,妇女心脏疾病、中风、乳腺癌的风险分别增加29%、41%、26%。结肠癌和髋骨骨折的风险分别减少了37%和34%。对上述几种风险的综合评价是,绝经后妇女应用HRT弊多利少。增加乳腺癌和心血管风险的结论,再次引起对HRT的怀疑。

  那更年期综合征该如何防治?近年来,中医发挥整体恒动、辨证施治的优势,从发病机理、治疗用药等方面进行研究,取得了可喜的进展。

  从目前中医治疗更年期综合征的研究资料来看,中医不仅在疗效上能与雌激素媲美,而且在安全性上有过之而无不及。中医认为更年期综合征的发生,以肾精亏虚,天癸衰竭,精血不足,冲任不通为根本原因;而水不涵木,肝郁木旺则是发病的常见诱因;痰湿或瘀血阻滞常使病情加重或发展。故本病之本虽在肾,而其标在心、在肝、在脾。尤以心肝更为突出。以肾精亏损为本,以心肝火旺为标,痰瘀内生为标。中医治疗可从肾论治,从肝脾肾论治,从心肝肾论治,从痰瘀论治。通过治疗,减轻症状,缩短病程,调整患者激素——内分泌系统功能,改善机体内外环境,从而缓解或减轻更年期综合征的各种症状。 (作者为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宝山分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

 


儿童发热该怎么处

不同部位肿瘤标志

剖腹产手术彩色图

各种急腹症的疼痛

宅男女神周秀娜超

孙菲菲走红毯被踩

婴幼儿运动发育“

手足口病图片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