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心悸是心脏病吗?

时间:2014-4-19 22:12:26   文章来源:广西桂林监狱医院    作者:林中  

    心慌在医学上称心律失常或称“心悸”,届时心脏收缩的频率每分钟增加至100-140次,其发生是心脏的窦房结受激动引起的。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人,特别容易有心率的变动,症状亦较明显,但常伴有其它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现象,如头痛、失眠、心烦等。

    更年期妇女因血中雌激素浓度降低,垂体促性腺激素水平升高,植物神经系统从平衡状态一旦进入平衡失调状态,便可发生轻重不等的症状,其中就包括心血管方面的心悸。短暂血压上升,心前区或不固定位置的刺痛等;有时甚至呼吸不畅,大口喘气,心电图可出现T波低平,但能自行恢复,心电图亦随之正常。做各种检查都没有器质性心脏病变证据。体格检查时颈动脉的搏动与心率一致,压迫一侧的颈动脉窦就可使心率逐渐减慢,为心悸的特点。

    有心律失常和心悸症状的患者占所有心律失常的70%以上,却都属于窦性。因此,不能说更年期出现心悸或心前区不适就是心脏病,应进行细致的检查。首先排除器质性原因,才能考虑心悸症状是单纯的更年期功能障碍。

    更年期妇女在雌激素分泌减少的同时,胆固醇、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增高,抗动脉粥样硬化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这些都是发生冠心病的高危因素。所以雌激素的分泌下降与冠心病的发生是有一定联系的。而冠心病也可以出现心悸、心前区不适等。有些更年期妇女一有心悸或心前区不适就自认为是患了心脏病而惊慌失措,看到心脏病药物,就购来乱服。其实,应弄明白病因,对症治疗。

 


儿童发热该怎么处

不同部位肿瘤标志

剖腹产手术彩色图

各种急腹症的疼痛

宅男女神周秀娜超

孙菲菲走红毯被踩

婴幼儿运动发育“

手足口病图片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