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区分重症手足口病,竟然可以这样做!

时间:2017-5-4 16:16:45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朱本浩  

新闻简介:

 一认识EV71相关手足口病(HFMD)

EV71 (肠道病毒71型)是人肠道病毒的一种,是引起婴幼儿HFMD 主要病原体之一。自2007年以来,EV71 感染相关HFMD 在我国婴幼儿人群中持续流行,发病率高,并导致一定比例的患儿死亡。2008 年5 月,HFMD被卫生部纳入法定报告的丙类传染病。

二惊人数字说明严重性

2008-2015年,我国共报告HFMD约1380 万例,平均年发病率为147 /10 万,报告重症病例约13 万例,死亡3300多人 - 给我国儿童生命健康带来严重威胁。

轻症、重症和死亡等不同严重程度病例中EV71 构成比分别为40%、74%和93% ,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中始终以EV71 为主。

90%的手足口病发生在5岁以下的儿童,尤以3岁以下年龄组发病率最高,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下降:

三手足口病的可怕之处

临床上,根据发病机制和临床表现特点,将手足口病分为5期:

1期:手足口出疹期;

侵入中枢神经

2期:神经系统受累期 (脑炎、脑脊髓炎)

3期:心肺功能衰竭前期(高血压、心动过速、高血糖等)

4期:心肺功能衰竭期 (低血压,肺水肿,肺出血)

5期:恢复期(神经后遗症),或死亡

大多数情况下,手足口病是一种自限性的轻症疾病(1期),患儿经过对症治疗后,多在一周内痊愈,预后良好。

但是其中有小部分的手足口病患儿的神经系统受到病毒感染的侵袭,具有严重的全身性并发症的风险,可进一步发展为潜在的严重心肺功能衰竭 (脑膜炎,脑炎,脑脊髓炎,肺水肿,循环衰竭等),极少数病例病情危重,可致死亡,存活病例可留有后遗症(2-5期) 。

而更致命的是,这一类患儿的病程初期往往临床症状表现轻微,但后期病情迅速恶化,最快可在数小时内极度恶化,进程之迅速令人猝不及防,使得患儿无法及时接受有效的干预和治疗。同时,因为患者多为幼儿,没有自我表述能力,使得早期识别更加困难。

因此在临床上,早期识别重症手足口病患儿非常关键,可以给予及时的干预处理

降低急性期病例发展为重症的发病率

降低严重临床综合征导致死亡率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