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能提高孩子的智商吗?

时间:2006-8-25 22:50:5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美国心理研究协会做了一项研究来检验遗传因素和家庭教育哪一个对孩子的智商影响较大。研究的结论是:遗传和家庭教育所起的作用几乎等同。事实上,婴幼儿在大脑成形时期,父母的关爱,哪怕仅仅是与婴儿玩一个捉迷藏游戏,对孩子的大脑成长和智力开发也影响极大。美国阿拉巴马大学心理学教授克雷格·莱米提出:父母要认识到自己对孩子的智力投入是多么的重要,因为成长对孩子的影响的确会产生积极效果。早期教育的重要性还可以通过一个最简单的例子说明。美国小儿科神经医师哈利·楚加尼通过电子断层扫描发现,3至10岁儿童的用脑量要超成人的两倍。这是因为儿童时期,大脑有着更多的神经细胞等待形成链接,形成链接的过程正是儿童很容易学会某些技能的过程。

  那么,现代家庭教育中父母应该用什么方法来提高孩子的智商呢?克雷格·莱米教授和他从事儿童早期教育研究的妻子沙伦·兰德斯曼认为,父母完全没有必要对孩子实施严格的、正统的家庭教育,创造一个随意但很富有启发氛围的环境对提高孩子的智商非常重要。莱米夫妇还为当今的父母们推荐了下面的方法。

  1、多注视你的宝宝

  研究表明,新生儿在出生40天后就能将目光集中于距眼睛7英寸(约18厘米)远的物体,这个距离恰恰是你双手将婴儿抱起时两人眼睛之间的距离。以这样的姿势注视婴儿,你的目光会引导婴儿的脑神经细胞快速链接并进入区别、辨认和归类的状态,从而培养婴儿形成种种感知能力,这实际上是改善智商环境的前奏。这样做有它的科学依据:婴儿出生时约有数十亿个脑神经细胞,这些细胞有的在出生前已经与其他细胞形成链接并能支配最基本的生命要素如心跳、呼吸等,另外的神经则等待后天人为帮助使它们与其他细胞形成链接,以能够认知外部世界并作出反应。研究表明,0~2岁时期是婴幼儿大脑爆炸性成长并形成脑神经细胞链接的最佳时期,婴幼儿在2岁时脑细胞能形成300万亿个神经链接。这就是为什么要多注视婴幼儿的原因。

  2、多与孩子交谈

  美国芝加哥大学心理学教授简奈伦·哈丁罗切尔博士认为,幼儿对语言的早期掌握对形成幼儿成功的智力机制非常重要。这里所说的对语言的掌握并非仅仅指学会说几个词语,而是对语言的一种系统掌握。哈丁罗切尔教授通过实验发现,在幼儿2岁的时候父母对他(她)说的话在扩大幼儿的词汇量方面起了决定作用。哈丁罗切尔还通过对幼儿园的孩子进行测试说明了父母与幼儿的语言交流对提高幼儿的智商所起的作用。他选取了两组幼儿,一组幼儿几乎没有接触过早期家庭教育,另一组幼儿则有着良好的家庭教育,特别是在语言交流方面。他用语言来为他们出这样一道算术题:玛丽有三个苹果,她送给别人一个,请问她还剩几个?此时,受过良好家庭教育的那组幼儿表现得最为出色。

 


儿童发热该怎么处

不同部位肿瘤标志

剖腹产手术彩色图

各种急腹症的疼痛

宅男女神周秀娜超

孙菲菲走红毯被踩

婴幼儿运动发育“

手足口病图片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