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学前如何顺利过渡

时间:2006-8-25 22:47:0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6岁的乐乐今年要上小学了,为了让他尽快实现“角色转换”,父母给他布置了一些“任务”,要多认新字、多背单词等。他的父母认为,这样可以让孩子更快地适应小学生活,并且能够在起步阶段比别的孩子有些优势。

  也有一些家长担忧,现在就给孩子“加压”,害怕孩子产生厌学的情绪,但如果什么也不管,又担心孩子无法适应小学的生活。为此,记者采访了一些在早教方面颇有经验的老师。他们说,有些事例证明,如果在入学前让孩子过多地接触小学的文化知识,孩子在小学阶段反而不能像家长想像的那样,比其他的孩子优秀,有的孩子还很有可能会自恃什么都会了,反而不认真对待学习,或者因为有的知识接触过了,会感觉到课程枯燥无味。所以如果在上学前片面“突击”文化知识,对孩子并没有好处,而是应该着重从心理方面和学习习惯还有交际能力方面进行指导。

  支招一:培养孩子独立的习惯

  许多家长都习惯了把孩子的什么事情都包揽下来,认为这是对孩子的关心,殊不知这样会让孩子缺乏独立性,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来做上学前的准备,让孩子从心理上感觉到自己马上就要转变角色了。这样做,孩子还会感到家长对他的尊重,树立自己的责任感。

  此外,家长还要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独立完成自己事情的习惯,比如玩的玩具要自己收拾,这样在小学阶段就可以尽量避免出现丢三落四的事情了。

  支招二: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

  乐乐的妈妈提到,乐乐每次写幼儿园布置的作业时,都要花费很长时间,家长很担心他上小学之后该怎么样应付更多的功课。因此,专家说,家长可以尝试着让孩子静下心来。比如用一些孩子喜欢和乐于接受的小游戏或看图画书,先吸引他能坐下来,开始时可以是20分钟,以后再逐渐延长,不可操之过急,做这些事目的是培养其一心一意不讲话,不时常站起来走动,认真做事的习惯。

  支招三:培养孩子交际能力

  一位母亲和记者说起了她的担忧,她说,孩子太内向了,在幼儿园的时候,有什么想法和要求都不敢和老师说,她真担心孩子无法适应学校的生活。专家指出,交际在现代社会当中是必不可少的,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家长在日常的生活当中,要积极培养孩子善于交际的能力,抽出时间陪孩子参加适宜的社交,锻炼孩子主动和别的小朋友交朋友的习惯,在孩子表达自己的想法和合适的要求的时候,家长要多鼓励和支持孩子,让他们树立起自信,这样,有良好的心态了,孩子在交往当中心态也才是健康的。

 


儿童发热该怎么处

不同部位肿瘤标志

剖腹产手术彩色图

各种急腹症的疼痛

宅男女神周秀娜超

孙菲菲走红毯被踩

婴幼儿运动发育“

手足口病图片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