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前必需学习的呼吸技巧

时间:2006-8-25 22:18:1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你在产前体操训练班中,很大部分时间用于学习如何放松身体及掌握不同的呼吸技术。学会不同的呼吸法是很重要的,在分娩中你将能够在不同的时间里使用到每一种技术,以此来帮助你放松、保存体力、控制身体、抑制疼痛,以及使你感到镇静免受恐惧。一旦你意识到只要通过集中精力呼吸就能对你的身体产生高度的控制作用,那么,当你开始分娩时你就会具有信心并会采用同样的技术。

①深呼吸
当你吸气时,你会感到肺的最下部充满了空气,肋廓下部向外和向上扩张。如果你舒适地坐着,有人把手放到你的背下部,你将能够通过吸入空气使其移开。这有点像叹气结束时的感受,随之而来的是缓慢而深沉地将气呼出。这会产生一种镇静的效果,在子宫收缩的开始和结束时做上述呼吸是最理想的。

②浅呼吸
只要使肺部的上部充气,这样胸部的上部和肩胛将会上升和扩大,如果你的伙伴将手放到你的肩肿上他便会感到这一点。你的呼吸应丰满而短促,嘴唇微微开启。通过喉部把气吸入。浅呼吸约10次之后你大概就需作一次深呼吸了,之后你再做10次。当子宫收缩达到高点时始可采用这种浅呼吸。

③浅表呼吸
我觉得最容易和最有用的方法就是“喘气”。这种方法就是进行浅表呼吸,类似于犬只的喘气状。你可把这种方法设想为“喘气、呼气、吹气”。分娩时,你会被要求作多次的喘气,其中一次是在子宫颈全开张之前,在过渡到停止往下施加腹压期间进行的。在痛苦的子宫收缩期间用喘气同样是有用的。为了停止换气过度,可喘息10~15次,然后屏住呼吸默数5下。产前必需学习的分娩动作技巧。

以下几套有益于自然分娩的呼吸法、松驰法和出力的方法,都可作为分娩时的辅助动作,使分娩能顺利进行。

①呼吸法的运用
常常有人只用耸肩的方法呼吸,其实这种呼吸法无法使胸部充分扩大,所以未能有效地把腹部胎儿所需要的氧气输入。
要使肺部充分扩张,就需用胸式呼吸法,或是使横隔膜下压的腹式呼吸法,即所谓的深呼吸方式,而且各有各的呼吸要领。
以上2种呼吸方法于怀孕12—23周左右练习,以便在分娩时转换为轻浅和短促呼吸法。
*腹式呼吸:腹式呼吸可以增强腹部肌肉,并用放松全身,可用于分娩第一期的阵痛发作时,并具有缓和痛苦的作用。主要方法是运动横隔膜。女性往往较男性不容易习惯这种方法。
*胸式呼吸:这是充分扩胸的呼吸法,和体操的深呼吸法大致相同,只用胸部缓缓深呼吸。
胸式深呼吸是用于分娩第二期的呼吸法。
*短促的呼吸:这是分娩第二期终了之际,放松腹部、使胎儿头部缓缓露出所需要的呼吸法。
这时产妇会全神贯注于分娩上,所以应该仔细听从医生(或助产士)的指示行事,否则会扩大会阴部裂伤的伤口,形成产后的痛苦。

②按摩法的练习
分娩第一期阵痛发作时,可边行腹式呼吸,边行腹部按摩,将更为轻松。
腹式按摩又可分为水平按摩和轮式按摩二种,且可以互相转换运用。

③压迫法的练习
分娩第一期,大腿股和腰部会产生酸痛或慷懒无力的现象,若请人或自己压迫这一部分,就会显得较为轻松。
这种压迫法不只可用于分娩之际,怀孕期中也适用。

④松驰法的练习
在分娩的重要时刻,如果产妇能配合呼吸法和医生的指示出力,将有利于新生儿顺利地通过产道、呱呱坠地。然而许多初次分娩的产妇,由于过度紧张,全身肌肉僵硬,而使不出力气来。
要完全消除肌肉的紧张是不容易的事,但是却可以根据怀孕期时的松驰法练习,达到缓和肌肉的目的。换言之,学会放松全身肌肉,不但分娩时会大有助益,还有助于怀孕期和分娩后的体力恢复,且易于入睡。
精神上的不安与恐惧也与此相同,除了可因分娩知识的增加而减少外,还需要在肌肉方面放轻松才可能获得效果。以下所述就是具有代表性的松驰法。
首先必须改善室内的环境,尽量减少声、光的干扰,衣服穿着力求宽松舒适,倾听自己喜爱的音乐,就休息姿势而言,卧睡可以放松精神,但靠在椅子上和伏在桌子上也会有同样的效果。
逐一练习前面介绍的松驰法。
在练习放松力气时,可在手肘和膝部关节用力弯曲,然后放松伸直以体会肌肉紧张和放松的差别。若能充分掌握这种差别,就可以了解自然的松驰状态。接着可以把手脚伸直,以体会用力放松的紧张与松驰的感觉。

⑤出力的练习
出力与生产的进行有非常重要的关系。仰躺床上,双脚弯曲,练习以下步骤:
*脸颊与腹部鼓起。
*身体向上。
*挺起背部。
*挺起腹部

 


儿童发热该怎么处

不同部位肿瘤标志

剖腹产手术彩色图

各种急腹症的疼痛

宅男女神周秀娜超

孙菲菲走红毯被踩

婴幼儿运动发育“

手足口病图片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