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斑变性,老人失明首要原因

时间:2006-9-1 9:31:4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新兴”的常见病
  恐怕很多人都不相信,黄斑变性这种眼病,二三十年前在中国几乎没有,而现在已经成了50岁以上者失明的首要原因。这是4月4日,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原副主任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眼科中心严密教授,在一次眼科学会议上告诉记者的事实。
  在视网膜中,黄斑是负责视力和中心视野的,通俗地说,眼睛如果是照相机,那么黄斑就是胶片。黄斑变性就是视网膜下增生了异常血管,出现了渗漏或出血,弄坏了“胶片”,当然“照相机”就什么也拍不下来了。
  严密教授说,在上世纪80年代初,他在美国进修时才认识了黄斑变性这种病。在欧美,黄斑变性患者很多,70岁以上者发病率超过了40%;而当时国内几乎没有见到过这种病。美国同行对严密教授说:“上帝给了中国人一双好眼睛!”
  严密教授当时对此疑惑不解。但他回国后发现,随着生活水平和医疗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寿命延长了,黄斑变性在中国也能见到了,而且越来越多。据调查,我国50—59岁黄斑变性的发病率为3.66%—5.5%,60—69岁发病率为6.04%—11.19%,70岁以上超过了15%。严密教授认为,这个病已经是“新兴”的常见病,而且发病率还可能继续增高,看来,上帝并没有偏爱中国人。
  越想看什么越看不清
  在会上,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赵家良教授指出,黄斑变性跟年龄相关,全称是“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他告诉记者,随着年龄的增长,有些人出现了视物模糊、视野中心区有黑点或斑块、视物变形等症状,进而导致阅读、看东西困难,甚至无法看清别人的面容,特别是越想看什么越看不清什么。这就是黄斑变性的表现。
  赵家良教授说,现在长寿的人很多,他感到压力很大。他解释说,现在的医疗水平可以使得老年人依然生活得很健康,心血管病、脑血管病等严重疾病都有办法预防,但是一些老年性的眼病却没有办法预防,黄斑变性就是这样。而令赵家良教授遗憾的还有一点,就是这种病的知晓率,远不如白内障和青光眼,只有2%。
  严密教授称,黄斑变性病因尚不清楚,但除年龄外,还有一些危险因素已得到证实:有高血压或心血管疾病、家族史者;虹膜颜色浅、晶体混浊、无晶体或远视者;吸烟者;长期暴露于蓝光和阳光下,以及类胡萝卜素摄入水平较低者等。此外,女性患病倾向是男性的2倍。
  40岁以后要定期进行眼科检查
  黄斑变性被眼科界公认为最难治疗的疾病之一,常用的方法有激光光凝法、放射治疗、手术、经瞳温热疗法、光动力疗法和抗新生血管生长类药物治疗等方法。赵家良教授认为,其中,采用注射光敏药物(维替泊芬)的光动力疗法,可以说是近年来治疗黄斑变性的一个重要进展。
  这种创伤性很小的治疗在门诊就可以进行。在治疗6个月后,38.7%的患者视力有较显著的增加,部分患者视网膜出血消失,大部分患者出血减少或稳定。
  赵家良教授建议,在严重视力损害前使用阿姆斯勒(Amsler)表,并进行常规的眼科检查,是检测该病的最好方法。40—64岁的人群最好每2—4年进行1次常规眼科检查,65岁以上的人群最好每1—2年进行1次。全套眼科检查包括视力测试、眼底镜检查、荧光素和吲哚青绿血管造影以及光学断层扫描等,这样可以及时、准确地发现视力下降,并明确原因,以便及时治疗。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