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须防“红眼病”

时间:2006-9-1 3:07:2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红眼病,又称急性结膜炎,是由多种细菌或病毒所引起的结膜急性炎性反应,是夏季常见的急性传染性眼病。本病潜伏期短,传染性强,常在学校、家庭、托儿所及其他公共场所造成流行。

        本病发病急,多为双侧性,眼部有异物感或烧灼感,或伴有轻度畏光,流泪,分泌物多,晨起时上下睑缘有分泌物粘着。本病结膜充血严重,可伴有球结膜下出血,严重时可发生角膜浸润或溃疡。本病属中医“暴发火眼”范畴,多为湿热邪毒侵袭,肝火上炎所为,当以清热解毒,凉血泄肝为治。在本病流行季节,不要到公共场所玩耍,也不要走亲串友,更不要到游泳池游泳。家庭中不要共用毛巾、脸盆,也不要用手抓揉眼睛,接触病人或触摸病人的东西后要及时洗手,并用流动的清水冲洗干净。不要搞集体性预防点眼药,也不要使用病人用过的眼药水,患眼也不要包扎,不要热敷,擦眼分泌物时不要用手巾,可用清洁卫生纸或餐巾纸。现介绍几则中医外治方,有很好的防治效果:

        中成药茵栀黄注射液点眼,每次3~5滴,每日5~7次,连续3~5天(下同)。

        黄连黄柏黄芩大黄、金银花、蒲公英各10克,水煎取汁熏洗患处,并可配合局部湿敷,每日3~5次。

        胡黄连20克,茶叶5克,水煎取汁熏洗患眼,每日3~5次,药渣捣烂外敷双足心涌泉穴,1日1换。

        山栀适量,水煎取汁熏洗患眼,每日3~5次,药渣捣烂外敷双足心涌泉穴,1日1换。

        桑叶、菊花、黄柏、苍术、牛膝各适量,水煎取汁,浸泡双足,每日2次,每次10~30分钟。

        板蓝根注射液1支,放入滴眼瓶中滴眼,每日3次,每次2~3滴。再将大黄粉用清水适量调为稀糊状外敷双足心涌泉穴,包扎固定,每日换药1次。

        菊花15克,水煎取汁,趁热熏洗双眼,每日2~3次。再将药渣捣烂成糊状,外敷双足心涌泉穴处,包扎固定,每日换药1次。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