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吃危害大

时间:2006-9-1 1:40:1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患有口吃,若不及时治疗,其危害是很大的。   

   一是影响性格。说话结结巴巴、摇头吐舌,往往易引人取笑,久而久之,口吃患者就会因怕说话而变得沉默寡言、 郁郁寡欢,性格也会趋于保守、内向、孤僻等等。   

   二是影响学习。在学校里,口吃的孩子往往有疑难问,有话难答,难与其他同学合群,无法保持正常的学习生活,因此,势必影响学业成绩。   

   三是影响前途。口吃患者往往讲话词不达意,含糊不清,在升学、高考、提干、征兵面试中过不了关,即使勉强地过了关,以后仍然有比正常人多许多的难关逾越不了,使原有的美好前途大打折扣。   

   四是影响生活。口吃患者因讲话吞吞吐吐,言不达意,前言不搭后语,有些连打招呼都困难,买东西不能讨价还价,电话不敢接,恋爱不会“谈”……   

   五是影响声誉。世俗的眼光往往瞧不起口吃患者,不仅口吃患者本人受人轻视,感到低人一等,抬不起头来,往往连其家人也会不受人敬重。

   六是影响后代。患者有口吃,不仅自己痛苦,而且连下一代也可能会因此而被人耻笑和挖苦,还可能会把口吃遗传和感染给下一代,酿成代代遗传。   

   总之,口吃给患者的生活、学习、工作、恋爱、家庭等都带来了许多危害和痛苦,而且,据统计,口吃病人百分之九十以上曾有过自杀念头,百分之八十以上曾有暴力倾向,若不及时治疗,发展下去可能会导致心理变态、性格变态、神经病(精神病)等,甚至会酿成暴力、凶杀和自杀的悲剧,不仅给患者自身,而且给社会带来危害。

   值得一提的是,一般人很难理解口吃的痛苦和危害,一些人只知把口吃患者的说话当作笑料或者歧视口吃患者,却不知口吃患者被取笑和歧视后遭受到多大的心灵伤害和苦痛。浙江有个青年由于口吃,长期受人讥笑讽刺,陷入口吃苦海不能自拔,痛苦得上吊自杀。甚至有少数家长也不理解孩子的苦楚,不让孩子治疗口吃病,哪里知道这种做法又会在孩子心里埋下多大的隐患。河北有一位女孩因父母强烈反对她治疗口吃病而服毒自尽,正值花季一样的女孩就这样过早凋谢了,这又是一个多么惨痛的教训呀!

   总之,口吃给患者的生活、学习、工作、恋爱、家庭及社会等都带来了许多危害和痛苦。面对一件件血的教训,我们发自肺腑地呼吁:口吃患者,为了你自己的美好前程,为了你的家庭快乐幸福,也为了社会的安宁快乐,请及早治好口吃病吧!家庭和社会各界人士,请理解口吃患者的痛苦,多一份关心,少一些歧视,并伸出温暖之手,支持、援助口吃患者早治口吃,让他们早日脱离口吃苦海,享受流利说话的快乐!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