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能不得龋齿牙周病吗

时间:2006-9-1 1:36:1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据有关调查,我国约有40%—60%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龋病,有50—80%的人有牙周疾病,儿童、老年人患病率更高。专家们估计,我国约有20多亿颗龋牙要治疗,有成百吨牙石要清除……即使现在全部牙科医生什么也不干,只去医治现有龋齿,就要干上10—20年。

   世界卫生组织列出了全世界重点防治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排位第一的是恶性肿瘤,第二位是心脑血管疾病,第三就是龋齿及牙周病。但是,专家们认为预防龋齿牙周病的对策并不复杂,只要做好以下二点,就能有效地预防龋齿牙周病:一是饮食结构要合理,精、粗食品及水果要适当搭配,以加强牙齿咀嚼功能和促进唾液分泌。这本是人的天生功能——口腔自治。二是吃甜食(包括糖及各种甜饮料)要科学:如甜食最好和正餐一起食;少吃或不吃零食;给孩子规定每周只有一个“吃糖日”;吃甜品后要刷牙漱口。

   防龋最好的、最简便方法是刷牙,但要刷得科学,而且一定要用保健牙刷和含氟牙膏,每次2—3分钟。

   婴儿第一颗牙萌出,父母就要用“指套式牙刷”或用干净纱布裹在手指上,沾温水或生理盐水为宝宝刷牙,每天至少一次。1—2岁幼儿应由家长用幼儿牙刷帮小孩刷牙。3—4岁儿童要由父母帮助学会自己刷牙。从此您每天早晚都要为自己牙齿健康尽心竭力,刷牙终生不辕。

   当前口腔健康最迫切,也是最根本的是需要观念更新。

   “没病也得找大夫!”因为无论是龋齿或牙周疾病,发生之初自己都难以察觉,往往牙疼再治已为时过晚。何况,现在口腔医生早已为您准备好不得或少得牙病的“防治网”。

   定期洁齿去牙石 牙石是附着在牙齿表面的硬性污垢,单纯刷牙很难去除。现在有超声洁齿洗牙,每年您能保证一至二次,就能免除牙石所至的牙周病,且牙齿洁白如玉。

   窝沟封闭克龋齿 人的磨牙天生有许多沟隙和小窝存在,刷牙或洗牙都不能保证不得龋齿。直至近20多年,医生们才发明完善了“窝沟封闭”新技术,用封闭材料隔绝外来致龋因素。有关研究显示,只要封闭剂完好粘着,就能100%预防窝沟龋。目前“窝沟封闭”的主要对象是6—7岁儿童,这比牙齿烂成大洞再去补牙要省钱、省时、少痛苦,更无拔牙之患。

   定期检查、有病早治 有关资料表明,我国约有一半人不刷牙,更谈不上主动寻求口腔保健。这是我国龋齿和牙周病发病率高居不下的原因之一。尤其是现在的成年人以前缺少口腔保健科学知识,难免患有牙齿病。所以每个人都应树立爱牙观念,早找口腔医生定期检查,及早发现病变,积极治疗。一般龋齿或牙周病经医生指导或治疗都能完好地保住牙齿,不致使您“牙好时没好吃的,而有好吃的时牙坏了”。

   口腔牙齿是健康的“门户”,也是身体营养的“第一关”,更是你“美”的“窗口”,怎能不全心全意地加以“重点保护”呢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