龋齿与牙齿的质量有什么关系

时间:2006-9-1 1:36:1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牙齿的质量(包括牙釉质、牙本质、牙骨质、牙髓组织和根尖发育的质量),除了保持牙齿大小形态正常外,也能发挥牙齿的正常功能。牙齿的质量与龋齿有关的因素主要指牙齿的抗龋坏能力。如果牙釉质钙化程度高,则抗龋坏的能力强;如果牙釉质钙化程度低,则抗龋坏的能力弱。牙釉质钙化程度的高低与什么因素有关系呢?现在认为与以下因素有密切关系:

   (1)营养状况:指的是食物经胃肠道消化和吸收并被人体所利用的情况,牙齿的生长发育与营养有关。如果营养不足或缺乏时,直接影响牙齿结构的质量。比如人胚胎第92天时,乳牙开始发育,到了194天时,牙釉质和牙本质已经形成。如果在人胚胎期,牙齿开始生长发育时,因为孕妇患某种全身性疾病,引起营养情况不良或营养障碍,就能影响胎儿牙齿的正常发育。①体内维生素A缺乏时,影响造釉细胞功能,造成牙釉质发育不全,导致牙齿抗龋能力下降。②体内维生素B6缺乏时,增加龋病发生的机会。③牙齿形成过程中,因某种原因引起体内蛋白质缺乏,可能造成牙体形成缺陷,增加龋病的敏感性。以上的发现均在动物模型上得到证实。同时也证实,蛋白质缺乏时,可造成幼鼠唾液腺发育畸形,间接地促使龋病的发生。

   (2)矿物质:体内各种矿物质的含量不足亦与龋齿的发生有关。①氟:是牙齿形成不可缺少的物质。氟能通过全身和局部作用,降低龋病的发病率。牙齿萌出后,使用含氟牙膏或氟化物药物刷牙或涂抹,能增加牙齿的抗龋能力。因为氟与牙釉质发生化学反应,能降低牙齿对龋的敏感性。氟类药物作用于早期釉质龋损,可促进龋坏组织的再矿化。②磷、钙、维生素D:牙齿钙化离不开磷、钙和维生素D。缺乏这些物质,影响牙釉质正常发育,可致釉质发育不全。牙釉质发育不全,对龋的敏感性增加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